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吃腰子真能补肾?协和医生科普护肾3招

发稿时间:2023-03-23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前不久我们迎来了第18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慢性肾病已经成为排行前10位导致死亡的病因。据统计,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1亿。

  肾脏好比人体内清洁血液的“净水工厂”,日常该如何护肾?在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医生陈罡看来,“护肾,就像经营工厂。”

  他说,当血液流经肾脏时,血液中的废物、多余的盐分和水一起形成尿液,排出体外。肾脏1分钟可以过滤大约1升血液,其能效超过市面上任何一台净水器。而它之所以如此强大,主要靠“工厂”里无数勤劳的“工人”——肾小球。

  陈罡进一步解释,护肾的原则很简单:让厂子里的“工人”有活干,吃好饭,少加班。

  “让工人有活干”,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别等到口干舌燥了再喝。

  陈罡解释,别忘了我们经营的是一家“净水工厂”,要是没有水,工人们没活干,就该下岗了。就像植物不浇水会蔫掉一样,体内没有充足的水分,肾脏工厂也会倒闭。

  他提醒,尤其是一部分老年朋友,这个肾脏工厂相对来说更脆弱;但同时,他们对于口渴的感觉又不强烈,因此,更应该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

  “让工人吃好饭”则是说,对于勤劳的肾脏“工人”,我们不仅要让它们吃饱,还要让它们吃好。

  他说,也不需要挑三拣四,只要食物不太咸,要求别胡吃海喝摄入过量富蛋白食品,再加上比较规律的一日三餐就可以了。最好还能坚持做有氧运动,为肾脏提供充足的血氧供应。

  “让工人少加班”是指别让肾脏“工人”有太大的工作负担。

  体型太胖、血压太高、血糖不稳、尿酸发飙等情况,无形中都会大大增加肾脏负担。所以,想保护好肾脏就得把体型、血压、血糖、尿酸都控制好。

  陈罡介绍,在历年来的肾脏日中,我们对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高尿酸等代谢性因素都十分重视,理想的BMI、合适的血压、良好的血糖环境,都能为肾脏创造出最舒服的状态。

  拿高血压和糖尿病来说,为什么它们容易导致肾脏损害呢?那是因为肾脏内部结构中有许许多多的血管球,相当于肾脏净化工厂里特别细微的水管道,如果血压过高,水管的压力过大,肾脏工厂的水管零部件就会过早损害;如果血糖过高,相当于水管长期浸泡在糖水里,零部件迟早也会腐蚀。

  陈罡还特别提到,“吃腰子和补肾药材的方式不见得有效”。因为不少药物、补品等食材在人体消化代谢后,最后都需要通过肾脏来“净化”。他说:“你吃了一堆奇怪的东西,搞出一堆事,结果自己却甩手走人,肾脏工人不恨你才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