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打开网络,给创业青年“一键三连”

发稿时间:2023-01-07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里是另一个路演舞台:点击播放按钮,一张工作室发展蓝图或是一份季度营收“成绩单”在屏幕上呈现。UP主的创业经历携“梗”而来,如果幸运的话,点赞、收藏、转发的“一键三连”也将逐一点亮。

      2023年1月6日,中国青年报“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跨年可视化联播活动在“青春·小店”中进入尾章,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以下简称“B站”) UP主、HICOOL全球创业大赛获奖者、京港青年创业者和强国青年创业者等分享他们的创业感悟,陪伴青年在万物复苏中温暖出发。

      “躺平和内卷都不会让社会价值增加,创新与创造才是在为社会带来增量。”B站UP主“思维实验室”在与中国青年报联合推出的视频中介绍,2022年9月,他开始有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思考世界的样子,用最原始的好奇心创造价值”。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青年创业发展逐渐走向成熟,互联网上也能看到更多类型的创业可能。

      B站UP主“运动康复陈老师”在视频中讲述,2016年,他放弃了CBA国家队队医的高薪,选择创业。起初,很多患者笑称他为“足疗按摩的”,如今,他已经建立起全国连锁的运动康复品牌,也加深了作为运动康复师的使命感和价值。

      北京大学创业企业法律服务诊所课程导师、B站UP主“王一快”向观众分享,创业过程中,家中的沙发、餐桌都曾是他的“网络教室”,打开相机就可以讲课。

      拥有300多万粉丝的B站UP主“山城小栗旬的理发日记”记录下自己的每一次“全国免费巡剪”,从城市商圈走进高三年级的教室、足球场、听障人士咖啡屋。

      在这群创业者的眼里,网络屏幕可以是他们讲述故事的秀场,也可以是他们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对话的舞台。

      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铆足劲、加油干的信号不仅被大街小巷里的小店店主感知,也正在被网络空间中的UP主感知。

      B站UP主“思维实验室”在近期发布的视频中表示,未来希望建立一个属于更多人的账号,让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心得,“不试试,谁又知道行不行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