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复旦大学“红色巴士”出发了

发稿时间:2022-11-02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慧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该校博士生讲师团(以下简称博讲团)联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星火”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揭幕。

  “红色巴士”制定出包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内的4个主题和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代表的13个场馆研学实践路线。

  “同学们,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8个四字词语,有同学知道这8个四字词语吗?”红色巴士上,博讲团讲师夏繁提问后,随即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听众体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真谛;讲述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扶贫故事,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写照。

  伴随着夏繁的娓娓讲述,“红色巴士”从相辉堂缓缓驶向第一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同学们开始研学实践的第一课。

  国福路51号,淡黄色小楼,这里曾是陈望道的寓所,修缮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后,成为复旦大学乃至上海的红色新地标。

  红色巴士再度启动后,博讲团讲师刘宣辰在车上讲解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博讲团讲师蔡薛文则回顾历史、横向对比,讲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引人入胜。

  巴士驶往杨浦滨江。

  在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浮雕前,同学们驻足观看,聆听博讲团指导老师谈思嘉的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留法勤工俭学,求学问、求真理,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谈思嘉的细致讲解,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聆听。

  巴士一路东行,载着同学们进入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途中,博讲团成员盛嘉昭继续讲解:“同学们,你们想了解关于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的哪些方面呢?”盛嘉昭从区域化党建、整合资源、公共服务、智慧治理四个关键词切入,讲解了上海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为同学们感受上海楼宇党建的智慧与魅力作铺垫。

  浦东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被称作“上海之巅”,可以眺望一江之隔的中共一大会址,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栋摩天大楼的22层。

  “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不仅可以领略建筑的高度、视野的广阔,更可以感悟信仰的高度、理想的远大。”跟随农雨鹭同学的讲解,同学们了解金融城党的基层组织架构、楼宇党建工作情况,参观政治生活厅、中央生活厅等,体会到上海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的创新与突破。

  红色巴士的最后一站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博讲团讲师严世伟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主题讲解为这一站的参观学习做好铺垫。在展馆里,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实物资料,同学们沉浸式感受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显著成就和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这趟’红色巴士’收获颇丰,我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也了解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飞跃式发展。”2022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李昊怿说。他选修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地打卡课本上的场景后,感悟更深切。

  博讲团指导老师范佳秋介绍,根据试运行情况,包括讲解员、受众反馈,后续“红色巴士”的讲稿、路线等设计将进一步完善。面向未来,“红色巴士”将不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