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幼童坦然展示假肢,启发身体健全者如何尊重残疾人

发稿时间:2022-09-20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九派新闻报道,近日,安徽阜阳一位母亲视频记录了儿子在幼儿园玩耍时掀开裤腿,坦然向同学展示假肢的画面,引发热议。视频显示,此举引发幼儿园其他小孩们好奇围观,有人尝试用手触摸,又小心翼翼地询问,网友称孩子们的互动非常关心和友爱。孩子母亲称,孩子在2020年12月17日因为一场意外出了车祸,在小小的年纪失去了左腿,因此戴上了假肢。孩子母亲表示会努力赚钱,做一个乐观的母亲,鼓励孩子,并且希望以后孩子都能够乐观向上地生活。

  

图片来源:九派新闻公众号

  小男孩在幼儿园坦然地向同学展示假肢,看后既让人心疼,又让人感动。心疼的是在这么小的年纪经历这么大的意外;感动的是小男孩可以从车祸的阴影中走出,并且坦然展示假肢的阳光和乐观。这也给身体健全的人们上了一堂尊重课。

  近年来,歧视残疾人的新闻层出不穷,比如2020年8月,西安市民王先生与家人到华清宫景区游玩时,在出示家人的身份证、残疾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验的情况下,被要求必须要残疾人本人下车,“告诉哪里残疾,还让展示残疾部位,让他走两步。” 2021年6月,四川金堂身患小儿麻痹症的老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唱歌遭遇辱骂;2022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10件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有案例显示,广州市多家用人单位通过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注明“不录用残疾人”的招聘广告,侵犯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权利,相关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职,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尊重残疾人的观念应该从小培养,让小孩子们知道,在生活和学习中,对待那些身体残缺的人们要一视同仁,而不能因为好奇冒犯到对方的尊严。新闻中男孩的行为,让身边的同学们真正了解到残疾人的生活,也能让同学们学会照顾残疾人的情绪和自尊,给予残疾人应有的尊重和接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男孩的行为还给家长们和幼儿园带来了启发。面对孩子坦然展示假肢的行为,孩子母亲内心情感非常复杂。她觉得孩子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既想让孩子展示真实的一面,又怕他内心受到伤害。因不知道该不该制止和阻挡,便发布视频到网上,求助大家该如何引导。对于其他家长来说,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尊重和关怀班级里情况特殊的同学。幼儿园园长回应称,对于这样的孩子会用心照顾,但不希望孩子因为觉得自己是特殊的孩子而伤心。对所有学校而言,在关怀残疾学生时,要照顾到孩子的自尊心,给予其恰到好处的爱护,同时也要教导学生学会尊重和善待残疾人。

  尊重残疾人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8502万人,其中肢体残疾2472万人,约占比29%,是残疾人中最大的群体。由此可见,像新闻中的小男孩一样肢体残疾的人不在少数,特别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和人们的尊重。希望通过小男孩的行为,可以让更多身体健全的人们尊重和接纳残疾人,不要因为歧视残疾人而给他们带来二次伤害。(李华锡)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