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清华大学表彰优秀教师,倡导“教学也是学术”

发稿时间:2022-09-11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近日,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清华大学供图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指出,重视教书育人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清华一直把教师作为宝贵财富,把好老师看得最重。

  邱勇表示,过去十年,学校不断深化教育理念认识,持续出台系列重要举措,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一是提出“让尊师重教成为校园最美的风尚”,不断加深对尊师重教时代内涵的认识。二是充分尊重并高度肯定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投入,把拥有倾心育人的好老师作为学校的光荣。三是把最多的精力、最多的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四是倡导“教学也是学术”,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把教书育人的投入与成效纳入教师学术评价体系,为教师倾心育人提供制度保障。五是深化“从游”理念,提出导师要增强“导游”责任和“伴游”意识,学校要为师生“从游”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六是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优良师德文化。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向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教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服务国家、奉献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三是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师生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与社会全面进步相统一。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宣读了表彰名单。五位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