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去参军”

发稿时间:2022-09-08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6日一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尚未开馆,观众便在候展区排起了长队,等待观看“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

      不久前的8月26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正式向公众开放。在网上看到消息后,45岁的易治平提前10天预约了展览门票,想带着4岁的儿子前来观展。

      “以前只在新闻里看过部队的报道,今天亲眼看到那么多照片和实物,看到辽宁舰、山东舰、歼-20等现役主战装备模型,让我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了不起!”易治平说,这一次带儿子来看展,就是想让他看一看人民军队新的时代风采,感受军人身上的正能量,“将来也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参观者丁辰是一名军迷,他对本次展出的军服标志服饰部分非常感兴趣。展柜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十年改革历程被浓缩进一块块肩章与胸标,用最直观的方式向观众呈现着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突破性进展。

      “军服是展示人民军队崭新面貌的一扇窗口,通过参观展览可以看到,改革强军使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正以突飞猛进之势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加速迈进。看到这些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我们每一个普通百姓的自信心都越来越强了。”丁辰说。

      在我军主战装备模型台前,90后退役军人吴光雨面对辽宁舰、山东舰、海南舰等舰艇模型感慨万千。他曾服役于海军某部,亲眼见证辽宁舰第一批舰员开展训练。而今年6月,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已经下水。它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我们的武器装备早已今非昔比。”吴光雨感叹,“国家有了如此强大的军队,让我备感自豪。”

      “这就是‘东风快递’,解放军叔叔就是用它来威慑敌人的。”人群中,年轻的父亲栾学冉带着10岁的儿子仔细观看东风系列导弹模型,向他讲解“大国长剑”的威力。在他们身旁,越来越多的观众汇聚到气势磅礴的模型台前,兴奋地与大国重器合影留念。

      “来看展不仅是看10年来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发展变化,更重要的是接受一场国防教育。军队建设大踏步迈进,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也更愿意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栾学冉说。

      在展厅的另一区域,80后妈妈张丽萍带着儿子站在刻有中国地图的喀喇昆仑山石景观前,为孩子讲述边防一线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旁边的展墙上,悬挂着4张边防连官兵巡逻训练的醒目照片,地图下方的山石上刻有两个鲜红的大字——忠诚。

      “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这是一代代中国军人前赴后继,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张丽萍眼眶微红,哽咽着说。她来自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参战老兵。

      “让孩子看到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成就,增强自豪感的同时,更想让他感受、学习中国军人保卫国家、守护人民的赤胆忠诚,培养他的爱国精神。”张丽萍说,“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去参军,做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

      边防执勤场景主题景观前,9岁的赵安阳站在“祖国在我心中”的标语下,学着边防一线官兵的样子笔直站立,请妈妈帮忙拍下一张与主题景观的合照。她从小向往军营,最爱看军旅题材影视剧。如今看到西藏军区岗巴营5592观察哨等4个哨所执勤场景的视频慢直播,这名小姑娘用稚嫩的话语说出自己的理想:“长大后我也要当兵,像解放军叔叔一样保家卫国。”

      80后观众李伟毕业于军校,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优待军人军属组照”展区,他看到展墙上悬挂着一块块制作精良的光荣牌和“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展厅的多个展柜里,陈列着各部队参加演训比武的各类奖章和荣誉证书。

      “这些年,军人荣誉体系不断完善,军人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李伟深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为这些变化感到欣喜。中国军人永远是最可爱的人,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携笔从戎,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展厅里,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各个展区流连忘返。观众留言处也排起队,人们争相留下观展体会。一位75岁的老人动情地写道:“有这样的军队,还有什么样的敌人不能被打败!人民军队万岁!”他走后,4名20多岁的小伙子围在留言簿前,其中一人执笔写下了他们共同的心声:“强军!强军!强军!”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见习记者 杜佳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