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浙江公布2022年省杰出教师名单

发稿时间:2022-09-07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9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浙江大学苏德矿、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叶燕芬、缙云中学刘志清等15名教师,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2022浙江省杰出教师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严谨笃学、成绩卓著的优秀教师。

  比如,1958年8月出生的浙江大学苏德矿教授,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34年,总结出“懂、透、精、趣、情、德”教学六字要诀,把育人工作做得润物无声。自2013年起,苏德矿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微博课堂“浙江大学苏德矿”“矿爷课堂”,戴着超高度近视镜,每天数小时盯着手机屏幕答疑高等数学,关注人数达155万;在线平台上开设慕课《微积分》,注册人数60余万,受到五星级好评。

  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是获表彰的杰出教师代表之一。蔡小雄在教学一线深耕30年,任教过十届毕业班,学生中有百余位考取国内顶尖大学,担任过三届数学竞赛教练,有8位学生获得金、银牌。在杭州二中等四所学校担任过十余年的校长,为新高考改革、现代化学校建设做出努力与贡献,并在浙江省教育厅官网建有“蔡小雄名师工作室”。

  来自乐清市丹霞路小学的牟原喜老师也登上了这份杰出教师荣誉名单。牟原喜2001年至2011年在农村小学任教,关爱留守儿童,通过课程建设激活学生的内驱力。2011年至今,牟原喜在丹霞路小学任教,坚持利用午休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给学生讲故事,以故事渗透德育,陪伴学生成长;同时致力于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变革,多次参加送教到西藏、海南等地的爱心活动。

  一同获奖的还有岱山县高亭小学美术教师赵明珠。赵老师扎根海岛32年,热衷于探索具有海岛特色和富有时代气息的美术文化课堂,并常年克服关节病痛,到岱山各海岛开展剪纸教学活动。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服装专业教师姚林英则是凭着一把“金剪刀”摘获杰出教师称号的。姚林英老师拒绝企业高薪聘请,坚守职教一线38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获奖牌189枚,其中世界技能大赛获2金1铜,特别是第44届世赛选手金奖作品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