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刘庆峰:人工智能将助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发稿时间:2022-08-20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我们的经验之一是因材施教,用人工智能打造职业教育智慧化的新范式。”在8月19日开幕的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职业教育师生的减负增效,持续推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未来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助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视频演讲。受访者供图

  8月19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以“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求的职业教育”为主题,重点展示职业教育应对数字变革、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成效等。

  刘庆峰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新兴产业的产教融合过程中,要增加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导向、市场为导向,解决系统不匹配的问题。产教融合的切入点需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对接人才市场需求、对应企业任职资格,大力开展实训类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将企业的领先技术融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

  据他介绍,科大讯飞创办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依托自身人才、技术和资源等优势,借鉴欧美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实施“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潜力。目前,该学院就业率居于安徽省前列,申请专利的本科生也居于安徽省前列。

  近年来,讯飞在暑期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JAVA开发等师资培训,截至2021年共进行了5000余人次的师资培训。依托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科大讯飞采取“AI课程开发+实训课程AI化+竞赛活动”的模式,结合人工智能岗位及创新创业实际能力要求,打造泛人工智能人才的“成长学院”,培养面向行业的“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三位一体高素质应用型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十四五’是人工智能大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大格局基本确定的关键五年,是中国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五年。”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将赋能职业教育向纵深发展,培养更多的产业高级人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