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90后新农人:返乡养鸡

发稿时间:2022-08-10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左上:正在鸡舍给鸡喂食的周幸欣。右上:周幸欣创办的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左下:周幸欣的合作社为农户发放鸡苗。右下:周幸欣在鸡舍观察鸡的生长状态。刘祥龙/供图

      观察鸡苗长势、筹备鸡饲料、准备外销的土鸡蛋……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大山里,每天清晨6点,30岁的女青年周幸欣会准时来到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始一天的忙碌。

      这几年来,在大山深处的襄南镇瓦撒村,90后周幸欣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达人。

      “无意当中看电视里的节目,人家说在农村养鸡也有发展前景,我就想着先试试,没想到,一养就养到了现在,已经10年了。”高中毕业在外打工3年后,2012年,回乡探亲的周幸欣看到家乡发展的机遇,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干了一段时间后,便和丈夫张惠峰着手创办了憨农牧业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

      那时,当地政府发放的惠农低息贷款正好对各类农村合作社进行大力扶持,机会难得,周幸欣便贷了20万元,建起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厂区,购进了第一批鸡苗,开启了养鸡创业之路。

      养鸡之路起初并不顺利。“第一批鸡苗是从四川订的,当时我们连夜赶到鸡场,连续48小时没睡觉,那个时候劲头真的是特别足。”起步阶段,周幸欣和丈夫信心十足,但因为缺乏养殖经验,他们购买的第一批鸡苗没有养活,损失惨重。

      “失败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很快,周幸欣又借钱购买了一批鸡苗从头再来,这一次他们通过网络、书籍及前往各地养殖场学习技术,提高了鸡苗的成活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用心摸索,创业之路慢慢步入轨道。

      但很快,周幸欣发现,自己的产品主要供应本地餐馆和酒店,由于鸡蛋和土鸡需求量相对固定,产品销售渠道窄,经常造成鸡蛋积压,缺少市场议价能力,盈利空间很小。“要做大做强养鸡产业,必须拓展更大的市场”,很快,他们开始前往全国各地参展、跑销路。

      2017年,周幸欣和丈夫跑遍了徐州、西安、郑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农副市场,积极拓展线下市场。与此同时,他们也密切关注互联网给传统销售带来的影响,为了增加产品销量,开始大胆尝试线上渠道。自己从没接触过网络销售,就对外寻找合作伙伴,跟深圳的一家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将土鸡与土鸡蛋产品做成认养、认购套餐,对方负责对接消费者,周幸欣负责提供绿色无污染的产品。

      周幸欣想出的认养认购模式很有新意:每次客户认养两只母鸡,就能获得这两只鸡出产的土鸡蛋。他们每个月定期包装发货,把鸡蛋快递给客户。认养认购期限是半年和一年,根据客户需求,期满后,将认养土鸡宰杀、消毒、包装、冷冻,包装发货到客户手中。

      “这既能保证消费者吃到新鲜的肉蛋,又减轻了合作社和农户的销售成本,是一举两得的好模式。”在养殖过程中,周幸欣深知,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就必须保证产品品质,有别人拿不出手的独特风味的产品。

      为了方便采食天然的草、虫,便将土鸡在大山林地里放养;得知用药材喂养的土鸡抗病能力强、更健康,土鸡肉、土鸡蛋风味也更显著,就大胆探索喂食中药材;为了增加土鸡营养,还给鸡喂食玉米和杂粮……经过一番精心养育,周幸欣养的土鸡一炮打响,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广阔市场,销路越来越好。

      事业进入稳定期,周幸欣的合作社土鸡存栏量达4200只,年交易额150万元左右。“自个儿富不算真的富,要想办法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致了富的周幸欣还一心想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带动,把养鸡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带大伙儿一块儿发展,为家乡做点实际的事情。

      周幸欣一直在努力。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她最大限度地给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这些年来,她的合作社共为周边110个农民提供了务工岗位;脱了贫后,她又给大伙儿免费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养殖户发放鸡苗4.3万只,惠及农户380多户,带动大伙儿一起搞养殖,并回收大家的产品,保证投身养殖产业的每个人都能有收益。

      事业步入正轨,看似一切按部就班,可挑战还是接踵而来。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合作社线上销售受到影响,周幸欣很有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她决定因势而动,“要利用本地资源,做好本地生意”。经过一番努力,销售逐渐稳定下来。

      一边深耕本地土鸡市场,一边思考新的发展前景。这两年,周幸欣注意到,瓦撒村附近的太白庙经常有游人前来观光游玩,便想着可以利用这一天然地理优势,发展周末农场。认准了就干,前不久,她已经租好了地方,准备开办农家乐。

      经过10年艰苦奋斗,如今,周幸欣养鸡养出了名堂,自己富了,还不忘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如今,她的身上有了很多标签——省人大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女性创业达人,这些都激励她不断向前走。

      “10年创业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力量,有幸搭上了新时代发展的顺风车,我将继续扎根乡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努力把自己的养殖事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对未来的发展,周幸欣充满了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田倩倩 刘祥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