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西宁大学已有多个学院、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稿时间:2022-08-03 09:27:00 来源: 澎湃新闻

  备受西部高教界关注、正在筹建中的西宁大学又有新进展传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近期,西宁大学筹建阶段已有多个学院、研究院等在孵化单位揭牌成立。

  最新一例来自孵化了西宁大学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材料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青海大学。7 月 24 日,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青海大学举行。青海大学 图

  7 月 24 日,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青海大学举行。青海大学 图

  据青海大学新闻网消息,7 月 24 日,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青海大学举行。西宁大学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材料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充分肯定了青海大学在孵化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四院一中心”的实体化运行、新聘院长作用发挥、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他表示西宁大学筹建办将全力做好“四院一中心”各方面建设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孵化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是青海大学贯彻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四院一中心”的挂牌运行,标志着孵化工作重心、重点实现实质性转变。

  此外,华北电力大学陈艳波教授在揭牌仪式上获聘任为西宁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此之前,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也已先后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官网消息,6月20日上午,西宁大学筹建阶段商学院、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大会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揭牌仪式上,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维胜发表致辞对西宁大学筹建阶段商学院和金融研究院的揭牌表达了祝贺,他强调孵化西宁大学商学院和金融研究院是青海民族大学的重点工作任务,挂牌运行西宁大学商学院及金融研究院,标志着青海民族大学承担的孵化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针对下一步的孵化工作,马维胜提出了希望和原则要求。他指出,孵化工作还很艰巨,要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专业申报、师资引进、青年教师培养等基础性工作落地、落实、落成。

  揭牌仪式上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肖玉兰宣读了商学院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的聘任文件,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宏博士颁发了聘任证书。

  另据青海师范大学官网消息,7月19日上午,西宁大学筹建阶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大会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

  仪式上,西宁大学孵化学院院长陈铁喜教授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在致辞中肯定了青海师范大学在孵化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实体化运行、新聘院长作用发挥、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意见。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在致辞中,对西宁大学筹建阶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揭牌表达了祝贺,强调孵化学院是青海师范大学的重点工作任务,挂牌运行西宁大学筹建阶段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院,标志着青海师范大学承担的孵化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在西宁大学筹建办的积极推动下、在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青海师范大学将严格按照要求积极推进孵化学院实体化运行工作。

  针对下一步的孵化工作,毛学荣指出孵化工作还很艰巨,要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等基础性工作的落实。

  西宁大学是报请教育部同意、青海省政府正在筹建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应用研究型理工类大学。学校位于西宁市城北区,校园用地面积1641.48亩,计划力争2024年实现首次招生。

  学校规划设置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6个学科门类21个专业类的38个本科专业,重点建设9个研究生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筹建阶段,依托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开展学院、研究平台和学科专业孵化工作。

  不久前,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6月2日调研了西宁大学筹建工作。

  据青海日报报道,在西宁大学施工现场,吴晓军听取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学校规划、设计及工程施工进度、要素保障等情况,并随后召开专题会,听取西宁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西宁大学筹建和职业教育发展重点工作。

  吴晓军强调,筹建西宁大学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青海省高等教育短板弱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项目,对于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优质高等教育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确保质量、安全、进度、廉洁的前提下,加快主体工程项目建设,力争早竣工、早投入使用。要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组织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孵化、师资队伍建设、配套服务保障、整合申报审批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首届招生,努力把西宁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理工类本科大学。”吴晓军当时提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