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观察

发稿时间:2022-07-29 19:48:00 来源: 新华社

  这个暑假,青海省西宁市阳光小学五年级学生汪美龄有些惊喜。今年的暑假作业,只有薄薄的一本,全本围绕红色教育主题,30多页的内容涵盖所有学科。

  数学作业是根据红军长征地点确定位置和方向,语文作业是为革命先烈制作个人名片……每一页都有设计精美的彩绘图文。汪美龄说:“现在的暑假作业轻松有趣,还能学到很多有意义的内容。”

  “双减”实施一年来,校内减负提质,切实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成为推动政策落实的治本之策。围绕主阵地,教育部部署指导学校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北京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不久前,北京市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关注。大面积、大比例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被认为是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是密云山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也是轮岗政策的积极响应者。近年来,来校交流教师已达157人次,派出交流老师达176人次。如今,这所山区小学不仅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毫不逊色,还是全国篮球特色校,各类社团也一应俱全。

  在重庆,一份涵盖12个学科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让作业管理有了指导和依据,为提升育人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还建构起“小梅花课程”体系,提供517个综合实践类专题活动、200多个社团活动,让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和学习进度稍慢的孩子各有所获、各自充分发展。

  “‘双减’要得到家长的真心认可和支持,学校只能用质量‘说话’,用行动和事实来说服引导。”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说。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主阵地地位愈加凸显,学校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

  调研数据显示,全国21个省份出台了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学校普遍建立了教学基本规程、强化了校本教研、落实了“零起点”教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制度,绝大多数教师参与了辅导答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也是关系到“双减”成效的重要举措。

  如果在课后延时托管时间走进湖北荆州沙市大赛巷小学,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美少年电视台”的同学正在自己撰稿、编辑、导播、录制,推出一期期精彩的电视节目;创美空间的学生正在设计打印形态各异的3D作品、进行物联控制的新奇设计、自主拼装智能车辆、控制生动有趣的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从事木艺、纸艺的学生在专心致志地剪、裁、雕、磨,操练各项传统技艺……

  “现在,我不用为每天给孩子检查作业而发愁,孩子周末也不用辗转在各个培训班中。我们可以带孩子看电影、郊游、看书……既融洽了亲子关系,又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促进了孩子身心健康,感觉轻松多了。”大赛巷小学学生王哲一的妈妈龚天姝说。

  教育部调研数据显示,一年来,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90%以上。

  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作业是重要一环,它是学生理解、巩固、记忆乃至创新知识的一种方式,也是评价、改进师生教与学的重要依据。

  在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校,学校探索推出“七彩作业”模式。除了常规作业、课后习题,学校还增加了活动类作业,也就是体验式、游戏式、制作类、探究类作业。曾经一本本作业本、练习册,更多地变身成一张五颜六色的阅读手抄报、一张将知识点有序梳理的思维导图,或者一份精致的手工、一份创意十足的水果拼盘等。

  “暑假作业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体现,背后展现的是我们评价标准的变化。原来我们更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现在提倡学生将所学知识在生活中进行实践,从而引导学生发挥能动性、提升综合能力,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课堂内外良性互动。”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校校长李文玲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17个省份出台了作业设计指南,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记者胡浩、陈席元、柯高阳、杨思琪)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