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反思“水博士”乱象,当不止步于邵阳学院

发稿时间:2022-07-27 20:45: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一次性批量“引进”的23名菲律宾博士现在看来有点悬:7月24日,湖南省教育厅通报对邵阳学院引进博士有关情况的处理,称学院党委在此过程中“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工作不严谨”,“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党委书记彭希林被免职。

  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博士引进公示,现在算是有了一个初步的说法,“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工作不严谨”的结论之下,彼时为此番“引进来”(包括之前“送出去”)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亦被免职。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一种方式,免职意味着起码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但对于涉事学院批量引进“水博士”这一问题,这显然不是问题处理、善后的最终章。

  领导是免了,但这一批被公示的博士们又该何去何从?这个公示程序总不能就这么烟消云散,毕竟这还涉及1900多万元公共资金的使用情况,更不要说还有那些具体待“引进”的个人。虽然说有公示就应该有相关的异议程序,但这批博士还不是校方说一句“不录用”就可以各回各家的。人在读博士前就是你学校的人,彼时还是学校公开发文件动员、招募撺起来的这个“博士局”,具体人员的安置恐怕还是个难题。

  更尴尬的是,这才是第一波!据《南方周末》报道,此次23名毕业“返校”的教师仅是在菲律宾取得博士学位的“第一批”,光这次负责消化其中一名博士的某二级学院,接下来“后头还有六七位”……送出去不止一轮的邵阳学院自家教职工,既然第一批尚且“回师不利”,那后续这项学校曾经的“大政方针”该如何收尾?看来,这“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的问题实在是不小,后果也是相当严重。

  当然不仅是善后的事,还非常有必要深究,邵阳学院彼时一口气批量引进“水博士”的决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论证的不充分和决策的不科学?按照该校二级学院某负责人的说法,对于学校鼓励在职教师到菲律宾等地“镀金”的事,“大部分(老师)都是反对的”,但为何学校如此“背水一战”的重大决策,不光是普通教师,包括二级学院的负责人(甚至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都无法有效参与、表达意见?

  一所因为“疫情期间针对中国市场大肆开设低质在线课程”而上了教育部留学“黑名单”,明示必须“加强审查”的海外博士速成高校,却成了国内不少有申博、申硕需求学院眼中的“香饽饽”,明知学位水,偏往水里蹚,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早已不言自明。在现有的规则中,博士学位专任教师的占比俨然是决定地方高校“升级”的一个硬杠杠,而对于本来就吸引力欠奉的地方高校来说,鼓励自家老师出去攻读“水博士”,显然比招聘其他高校(更别说名校)博士要容易得多。

  话音未落,就在邵阳学院被通报同日,河北邢台学院亦被爆出现批量引起韩国博士的情况,虽然相关引进人员公示内容或有不详,但依然被网友扒出高度重合的人员信息……可能,这还真不是邵阳学院一家的事儿!

  已经通报处理结果的邵阳学院事件,除了略显艰难的善后之外,但愿其他兄弟院校能够从中汲取的教训,不是只会把自家出去“镀金”的教职工,布局出某种“广撒网、不扎堆”的错落感而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