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时隔27年,烈士之子考入父亲的母校

发稿时间:2022-07-27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22日,包家骏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通讯员 董涵琪  张凯怡

  7月22日,一封满载希望的录取通知书从北京到内蒙古通辽,终于抵达中国人民大学2022级准新生包家骏的手中。接过封盒,包家骏与母亲怀着激动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

   在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包家骏与母亲不由自主地念起上面的文字:“包家骏同学,祝贺你被录取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才荟萃、名家云集。希望你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来人大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7年前,也是这样的一个收获时节,包家骏的父亲包占全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7月,包占全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以建设家乡、保卫科尔沁一方平安为己任,毅然决然地投身公安工作。因公牺牲后,包占全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时隔27年的“梦想”在此刻交融,这是关于爱和传承的故事,更是两代人大人新生活起航的重要时刻。

7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与包家骏的现场连线,共同见证这个重要时刻。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27年前,你的父亲怀揣着梦想走进了人大校园。27年后,你追随着父亲的脚步考进人大,这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与纪念,这份传承与深情,让我们感动。祝贺你!欢迎你加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首先祝贺包家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向他和母亲送上了问候与祝福。

  他希望家骏利用假期时光深入了解人大发展历程,体会一代代人大人勇毅前进的初心与坚守。

  他勉励包家骏,以迈入人大为新的起点,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走好自己的成长之路,勇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包家骏表示,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和张书记进行了一次温馨而难忘的连线,感到激动、兴奋、自豪。

  据悉,高考成绩放榜后,包家骏收到很多名校的邀请,但是在他的心中,早已经有了选择,是他父亲的母校。

  “父亲牺牲后,我曾悲伤过,也曾徘徊迷茫过,但是我觉得这样父亲并不会安息,所以我要更努力、更优秀,让父亲为我而骄傲。” 包家骏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