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家门口的暑托班”缓解看护难

发稿时间:2022-07-22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暑托班像一个又可以看书,又可以下棋,还可以写作业的家。”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暑托班里,9岁的小朋友奕然(化名)笑眯眯地说。

      她的爸爸是一名冲压钣金生产经理,妈妈是包装设计工程师,平时都是早出晚归。7月15日早晨6点,奕然就起床了。和往常一样,她和准备上班的爸爸、妈妈道别。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奕然这一天没有待在家里。吃过早饭,她就搀着奶奶的手,蹦蹦跳跳地前往华辰嘉园社区的爱心暑托班。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暑托班是苏州2022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暑假期间,苏州将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模式,开办暑托班1355个,增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文化素质教育,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的现实痛点。

      在第一天的劳动实践课上,奕然和小朋友们拿着蔬菜种子,进行松土播种。一边瞧着班主任梅映冬演示的动作,奕然一边拿起铲子铲土、松土、除草、播种、浇水……她之前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课程:“和上学的时候,学校里上的课不一样。这里的课更有意思。”

      在梅映冬看来,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价值,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这门课的“教学目标”。

      20岁的苏州姑娘梅映冬是南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

      暑假前,她在网上看到今年开办暑托班的信息。在她身边,亲戚朋友们大多都是双职工家庭。小时候,梅映冬的暑假大多都是“一个人关起门来在家度过”。

      因此,她想为暑托班尽一份力。再加上本身是师范专业的学生,她也将参加暑托班当作是一次很好的暑期社会实践,便报名来做志愿者。

      在“彩扇绘文明”主题美术课上,梅映冬讲述起苏州团扇的历史起源和绘画方法,奕然听得最认真。

      奕然了解到,苏州团扇既是我国传统消暑纳凉的器具,也承载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随后,她化身小小艺术家,在团扇上进行彩绘创作。“可是,在团扇上画画一点也不简单。”奕然反复琢磨着为扇面搭配什么颜色。

      梅映冬告诉奕然,苏州团扇的风格是素雅、秀美。因此,她最终选择蓝色系为主色,并辅以淡红、青绿色的配色。

      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在团扇上创作了一座夕阳下的“东方之门”。教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与同学们在团扇上彩绘的“沙沙声”。

      元和街道团工委书记武琼主要暑托班的前期筹备工作。

      目前,暑托班严格遵守最新防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码查看并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一天两次的学生健康检查记录。

      严韫是元和街道华辰嘉园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在暑托班课程的设置上,她花了不少心思。以社区所提供的学校老师和社工资源为基础,融入苏州团市委提供的公益课资源,并进行了进一步的整合与编排。

      据严韫介绍,华辰嘉园社区青少年暑托班以“三生教育,向阳生长”为主题,为社区内有暑托需求的家庭提供了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于一体的“三生”系统教育特色暑托服务。

      6月底,青少年暑托班的消息一出,就有不少家长纷纷来电咨询。家住元和街道的唐先生坦言,暑假期间大人上班不在家,自己的孩子没人看管,再加上性格有点内向,就只能放任孩子在家里看电视,“希望加入暑托班之后,能够和其他小朋友多互动交往,多交点朋友”。

      武琼对致电的家长们透露,今年的暑托班与往年有点“不一样”,更多地吸纳了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公益力量形成合力,力求通过专业的力量,给孩子贴心的守护和全面的教育。

      截至目前,元和街道辖区实现了各类暑托班全覆盖,家长们可以就近选择,目前报名的青年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均已接收入学,同时排摸就近的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驻村第一书记未成年子女、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职工未成年子女。

      武琼说,他们街道辖区共有30个暑托班,其中包括两个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27个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1个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呈现全覆盖分层次的特色。他们着力打造满足孩子成长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需求的“家门口的暑托班”,给孩子们提供“授课”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打造“政府引导+社区实践+社会协同”的暑期托管新形式。

  陆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