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在你细想的一瞬间

发稿时间:2022-07-20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天气烫人,这画面也烫人。

      吉林一中学办高中入学手续,开了5条通道,每条通道前立一块指示牌,标注了中考分数段。根据孩子的成绩,“尊敬的家长同志请走此通道”。

      炎炎夏日,红底白字,那分数写得老大了,600多分的想误入700多分的队伍,不可能。

      视频传到网上,不少网友质疑学校“公开排名”“制造歧视”“不考虑低分学生的感受”。

      一名学校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疫情下,来的人多,天气也热,多开几个窗口,是想让大家少排会儿队。

      我完全接受这种解释。当下的一些公共服务,多了不少“以人为本”的考虑。挂号看病,能收到“就诊时段”提醒;社区办事大厅,能一站式搞定一堆手续;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根据上班族通勤的潮汐调整时长。每个人的时间都被珍惜,这是社会进步的大势所趋。

      入学报到,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分流队伍,倍速办理,没毛病。那么,一大操场的人,都是来办一件事的,该按什么标准分流呢?

      我上学的时候,因为长得高,排队末尾,排座靠墙;体育课,老师让男生一排跑1000米,女生一排跑800米;期末考试,先交卷的先回家;体检,按教室座位分组。再比如医院,挂号的排2号窗口,缴费的排5号窗口。比如车站,来早了,排前面,来得晚排后面。比如餐厅,有预定请进,没预定拿号。比如核酸检测,栏杆一拉,谁也別插。

      前述学校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想到一下来那么多人,正好手上有分数表,就临时决定按分数排,跟分班也没关系,“完全是现场(处理)没考虑那么多”。

      不必追问,5个印制精良的指示牌是怎么“临时”“现场”搞定的,就来聊聊这张“表”。

      稍稍用过Excel表格的朋友会知道,该软件有好几项可用于“分流”的功能,比如“排序”“查找”“筛选”。标准敲进去,符合项就呈现出来。

      想象一下学校手里的录取名单,姓名、性别和出生年月信息肯定有,根据报道,中考成绩必然也有。仅就这几项,就能生成好几种分队伍的方法。姓氏首字母、笔画数可排可分,出生月份可排可分。

      方法虽然多,但比较一下可知,用成绩排是最简便高效的。在分数那一列,点一下“升序”或“降序”,再按人数分成五份,瞬间可得。此外,比起现场“数笔画”“对字母”,分数对家长来说也最直观易读。

      只是,正无穷永远不会嫌弃负无穷小,无限循环小数也不会瞧着圆周率不够周正。数字世界,别说降个序,就算降个幂也波澜不惊。人类世界恰不如此,Excel里纯粹的数字,对人来说,是分数,是薪资,是登记几套不动产,名下几家公司,也是摇没摇中车牌,攒没攒够户口。一旦这些数字从信息系统走到社会系统,就不可能不让人“多想”。正如分数在表格里只是“分数”,晒到操场上就成了“分层”。

      “低分是一种客观存在,不是我们歧视。”上述学校一位受访老师说,各高中都有录取分数线,算不算歧视?

      与此相关,这条视频引发的另一种批评,是针对质疑者的。

      “脆弱”“玻璃心 ”“现在知道丢人了,早干吗去了”“怕歧视,好好学习,社会的残酷还在后面呢”……有人说,放大了看,这几条按分数排队的通道,不就是高考之后,通往不同高校;进入社会以后,走向不同的人生……太平常了。

      听上去似乎有道理,但就这件事,我们要讨论的,真的是学校有没有歧视低分段学生,家长是不是玻璃心吗?

      我曾看过一幅漫画。3个人隔着墙看球赛,大家啥都没踩,只有高个子能看见,配文“平等”;一人踩一只箱子,箱子一样大,中等身高的人也能看见了,配文“公平”;按照身高,高个子不踩箱子,中等个子踩一只,矮个子踩两只,3个人都看见了,配文“正义”。

      矮个子脚下的箱子,是公平正义实现的空间。只需想明白这个道理,人们必然不会说出“嫌丢人就去考高分”“嫌贵就去多赚钱”“被欺负就去练拳”这种话,这套丛林逻辑的极端场景,是任何有良知的社会公民都不能接受的,我们会对身体有缺陷者说“嫌不方便別出门”吗,会对被家暴者说“是你太脆弱”吗,恰恰是因为我们会为他们多想一点点,无障碍设施才会诞生,法治才会不断完善,社会文明进步的可能性,总是藏在那多想的一点点里。我们谈论这件事,不是要谈论学校的“动机”和家长学生的承受能力,而是要谈论学校的身份和处理公共事务的原则方式。

      年轻人固然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但学校,更应有平等育人的环境,有保护学生人格的细心。学校不是分装罐头的地方,追求效率即可。恰恰是因为,社会环境纷繁复杂,处处有丛林,有竞争,有比较,学校更应该为人类的未来,守着“公平正义”的金线,为教育的本质,哪怕是这样小的事情,也能“多想一点点”。别让年轻人一进校门,就感觉自己被公开地贴上红底白字的标签,变成五分之一,送进不同通道。哪怕是“疏忽”,也要尽量避免。更何况,2021年,教育部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等学业信息,学校应当便利学生本人和家长知晓,但不得公开。

      至于那些责备小孩子“连分数都面对不了”的成年人,我们就没有面对不了的东西吗?是我们努力就能改变的吗?别拿丛林法则那一套责备弱者了,须知当下的年轻人,焦虑压抑不是因为“缺少竞争”,而是因为“过度竞争”。在正义里孕育的勇气,可能会为更多人争取正义;在丛林里孕育的勇气,大概只会为自己争取利益。

      回到那张表格,天气热,人心急,就不能有个又快又好的排序法吗?

      有网友说,按成绩尾号排序。

      啧,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