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集资诈骗1.6亿 冒牌“高材生”栽了

发稿时间:2022-07-11 08:51:00 来源: 法治日报

    截至案发,胡某已向数十名集资参与人非法集资1.62亿元,尚有4千余万元投资本金未退还。目前,胡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海宁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看不懂会计表,不会讲英语,却冒充美国名校“高材生”,谎称自己拥有校内部高收益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借此非法集资诈骗1.6亿元。近日,胡某被浙江省嘉兴海宁市人民检察院以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

  25岁的胡某是海宁人,从小是父母亲友眼中的乖孩子,在秀水高中读了一年后就到美国一社区大学留学。2017年5月,社区大学学业结束后,胡某告诉父母因自己成绩优秀,已经委托中介向美国十所名校投递简历,最终选择了沃顿商学院入学。

  父母没有怀疑,他们眼中自己的孩子就是最优秀的,觉得国内的应试教育不适合儿子,送他出国留学真是明智的决定。胡某称自己作为该学院金融管理系的学生,可以投资该校内部高收益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父母欣然拿出30万元交给胡某。

  一年后,胡某表示自己在美国社区大学的学分已经转到了沃顿商学院,现在已经本科毕业了,之后还会继续攻读硕士,还称自己投资的30万元现在已经翻倍成120万元了。父母不懂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信以为真,开心地摆酒向亲朋好友宣布了这个好消息。随后,胡某向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大姨推荐了自己的投资项目,看着胡某伪造的“毕业证”,大姨也没有怀疑,还向自己的邻居和客户推荐该项目。

  为了维护自己投资成功的人设,胡某经常向大姨和母亲赠送高仿“奢侈品”。就这样,靠着父母亲友的口口相传和自己微信群发布信息,胡某以投资沃顿商学院内部理财项目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同时,为了欺骗更多人参与集资,胡某用套来的资金大量购置奢侈品、肆意投资产业炫富摆阔,骗取投资者信任。

  “具体投资什么项目他没有说,很模糊地说是沃顿商学院回报率很高的投资项目。我要求看合同,被他以学校有保密要求拒绝了。”一名被害人在陈述中称。

  非法集资的款项,胡某除了用于发放集资参与人本金及收益外,大量用来购买奢侈品、购置租用豪车、网络赌博、交友网站充值等。截至案发,胡某已向数十名集资参与人非法集资1.62亿元,尚有4千余万元投资本金未退还。

  目前,胡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海宁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高额回报确实很吸引人,但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在遇到“高回报、短期回利、机会难得”的诱惑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审慎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切记投资需谨慎,便宜不可贪,天下无白食,莫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