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发稿时间:2022-07-01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报客户端天津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蓝芳)今天,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将发挥南开大学数学学科传统优势,聚焦数学基础研究和数学与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精算等交叉学科领域的核心问题,着力于应用与机理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张伟平,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主任白承铭、常务副主任丁龙云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教授线上出席仪式。

  曹雪涛说,数学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凝聚了以数学学科为主体,全校多个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是该校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将瞄准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以南开数学学科优势研究为牵引,在“基础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信息论编码密码学、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蛋白质功能预测与单细胞数据分析”“数理金融与保险精算”四个重点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同时,汇聚培养一批知名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人才,构建跨学科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努力成为数学与应用的交叉学科研究高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