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国非遗文化传承职教联盟成立

发稿时间:2022-06-29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无锡6月28日电(林素琴 钱江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天,全国非遗文化传承职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非遗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联盟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文物艺术品金融及标准化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吸引了全国相关高校、行业企业和非遗大师工作室等96家单位参与,共同探索非遗传承和现代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杜萍 摄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是地处陶都宜兴的省属高职院校,此次该校牵头成立的“全国非遗文化传承职教联盟”,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联盟单位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加强政行校企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在“培育非遗人才”“共享优质资源”“合办主题活动”“搭建展示平台”“联建传承基地”“共建非遗智库”等方面取得成效,大力培养非遗专门人才和能工巧匠,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该联盟理事长、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萍表示,学校将努力推动全国非遗文化传承职教联盟成为非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的平台高地,成为培育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的人才摇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