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轮椅女孩”王馨瑶圆梦北大

发稿时间:2022-06-29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最近,一个好消息让东北师大附中的师生深受鼓舞和感动:高三应届毕业的“轮椅女孩”王馨瑶以文科618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预录取。

  高考前,王馨瑶与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右一)合影。东北师大附中供图

  6岁时,王馨瑶因意外受伤,只能以轮椅代步。2019年,王馨瑶以中考617分考入东北师大附中,开启了3年的高中生活。“三年来,王馨瑶和她的父母让我们更深刻理解了勇气和爱,乐观和坚毅。”王馨瑶的高中班主任白钢说。

  高中三年,尽管身体多有不便,但王馨瑶还是克服困难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实践生活。

  高中时期,王馨瑶与同学合影。东北师大附中供图

  三年里,学校为她安排了特别的休息房间,教学楼前还设置了坡道,还有很多热心的老师和同学随时向她伸出援手,这些都成了王馨瑶难忘的回忆。

  高考前一天,王馨瑶早上6点多就来到她熟悉的校园。在母亲的陪伴下,她走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和母校道别。在东北师大附中毕业典礼上,王馨瑶的母亲收到了学校赠送的特殊校园卡,以作纪念。

  “希望你到大学后,仍然保持自律自觉,全心学习,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有所造就,成为生活的强者、学习的强者。”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祝贺并鼓励王馨瑶。

  被北大预录取后,王馨瑶和高三任课老师合影。东北师大附中供图

  王馨瑶的事迹感动着很多人,全国劳动模范、东北师大附中1985届校友鲁贺向王馨瑶表示祝贺,并支持她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北京大学招生组也为王馨瑶准备了一台学习机。

   “无论何时何地,东北师大附中永远是我无法切断的情感纽带。”王馨瑶说,她已经准备好,心怀感恩,迎接人生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