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别让付费内推给就业“帮倒忙”

发稿时间:2022-06-24 08:03:00 来源: 工人日报

  花上万元就可以买到一个金融行业实习机会,你敢去吗?据中新网6月19日报道,有学生花了钱却始终没去到当初约定的岗位,有人甚至付款后就被拉黑,而那些成功被内推的学生,也存在被追责的风险。

  丰富的实习经历对在校生来说,是求职的重要筹码,于是有人便做起付费实习的“生意”,进而发展为利用内推兜售相关求职课或实施诈骗。

  作为一种常见的企业招聘方式,内推即企业通过自己员工的推荐,与求职者直接对接建立联系。其优势在于,一来可以减少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既能帮企业高效网罗到优秀人才,又能帮求职者高效率求职成功;二来可以增加企业员工黏性和忠诚度。一些企业会将内推行为与员工福利挂钩,对内推成功者给予相应物质回报,鼓励员工为企业人才招募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然而,付费让这种招聘方式变了味。内推更多的是一种“情感招聘”,而市场上的付费内推资源,多为相关平台通过企业内部员工获取,再对其进行标价售卖,然后与企业内部员工分成。但实际上,内推本就存在无法入围的概率,付费内推很可能“水分”更大,现实中,有的中介帮应聘者虚构实习内容和工作经历,有的被内推者只能以访客身份待在企业会客室,有的做着与此前岗位描述和承诺大相径庭的实习工作,有的甚至因为付内推费而背上高额债务,相当于“贷款上班”。

  凡此种种,使得内推这种本应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等为基础,旨在减少劳资双方成本的招聘方式,变成了一些人的牟利工具。长此以往,被内推者、相关企业以及那些本应获得实习机会的其他人,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影响就业公平与秩序。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要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如今,暑假在即,新一轮暑期实习已拉开序幕,规范实习招录流程,保证健康的实习生态,各方都应有所作为。

  对招聘企业来说,应完善内推流程和机制,不给相关人员和机构“寻租”留空间;要丰富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和方式,减少招聘者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减少沟通成本等。对借付费内推牟利者、行骗者,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切实处理,为类似业务的开展画出红线和底线。在校生、求职者则应明白“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尽可能避免求职焦虑被人利用,进而被割韭菜。

  张子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