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河北大名出台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60条

发稿时间:2022-06-23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教育体育局出台了《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基本规范》),涉及办学的15个方面60条具体指标,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护航。

  《基本规范》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建设指南建立心理辅导室,配备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科学开展心理辅导;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等;强化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增强美育熏陶,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开设书法课,并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培养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加强劳动教育,通过家校合作使学生养成家务劳动习惯,掌握基本生活技能,落实劳动教育课时,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

  此外,《基本规范》强调,要优化教学管理,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评价改革,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并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