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江苏镇江:推动人才和城市来一场“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2-06-22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玥 翁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6月17日,在江苏镇江“归雁”学子招引服务月启动仪式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瑷蔚被镇江市人社局聘为首届“归雁”引才使者。

  作为镇江籍的在宁大学生,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去宣传美丽家乡,加快集聚镇江籍大学生返乡发展,让非镇江籍青年人才选择落户镇江。

  “事关镇江发展的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和人才有关,必须切实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介绍,该市完善人才“镇兴”行动“1+2+3+N”政策体系,全力打造“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推动人才和城市来一场“双向奔赴”。今年1-5月,镇江引进培养大专及以上人才1.69万人,其中本科以上8416人,同比分别增长2.5%和4.5%。

  产才融合,优质岗位等你来

  在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超低温阀门生产车间,浙江大学教授邱利民正带领团队检查机器运行情况。该团队囊括了科技部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等优秀人才,担任江苏亿阀技术顾问以来已研发出超低温球阀、蝶阀和止回阀3个产品,全部通过国家能源局成果鉴定,客户试用后反映良好。

  “人才链”耦合“产业链”,只有人才链的“强”,才能托举产业链的“优”。“聚焦‘四群八链’主导产业,围绕攻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更深层次推进产才融合发展。”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

  该市致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新材料4大千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等8条产业链。1-5月,全市四大产业集群、八条重点产业链应税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2.5%、13.6%。

  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精准度、实效性,给青年人才提供了新的舞台,优质岗位以待青年英才:2022百所高校大学生集中云招引活动上,1.3万余个岗位平均年薪达10万元;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镇江分会场招聘会上,3100余个岗位基本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暨“才聚镇江”千企百校行江苏大学专场活动上,月薪1万元以上的岗位占比超过了三成……

  爱才惜才,惠才政策满园香

  去年,老家泰州的徐年慧从镇江本地高校毕业后,到金东纸业入职,通过申请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其月收入提高了1200元。而像徐年慧这样享受大学生“聚镇”计划补贴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镇江已发放大学生各项补贴1989万元,惠及人才4111人次。

  去年,镇江市拿出“压箱底”的财力,为大学生人才量身定制了大学生“聚镇”计划。镇江市人社局结合部门职能,制定大学生生活、租房、创业补贴及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培育等15项实施细则,开发大学生补贴政策线上申领程序,推动各项奖补及时发放,让大学生“来镇工作有补贴、购房安居有保障、在镇创业有扶持、工作实习有岗位、人才服务有优待”。

  “推出‘镇江人才码’,设立服务专窗,为人才落户、居留签证、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提供全方位全流程贴心服务。”镇江市副市长殷敏说。

  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镇江引进镇江籍高校毕业生达1.6万人,占引进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总数的41%。

  镇江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介绍,今年在大学生“聚镇”计划基础上,为镇江籍青年人才量身定制“归雁”计划,不仅将发放大学生生活补贴范围拓展到大专学历,门槛年限从毕业两年内放宽到毕业五年内,还将技术技能人才奖补范围拓宽到3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高级工,用“真金白银”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回镇创业就业。

  镇江人社部门持续擦亮“相约福地 才聚镇江”招引品牌,建立起镇江籍大学生生源、留学人员、在镇工作大学生人才3个数据库,选聘100名高校“归雁”引才使者,猎寻“归雁”创新创业人才。

  成就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

  见习,是青年人才成长迈出的第一步。镇江在江苏省率先出台青年就业见习管理办法,对工作职责、见习补贴等七个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见习工作规范开展和专项资金合规发放。

  “见习生一见习就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帮助他们将理论知识融汇于现场实操,促进他们在岗位上快速成长成才。”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见习工作的秦芳说。

  镇江实施技能人才扩容工程,举办“技造镇江·技能人才节”活动,深化全国技工院校对接合作,组织企业开展合作订单引进、定制培养技能人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制培训,每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实施镇江工匠培育工程,创新开展镇江工匠、企业首席技师认定评选,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项目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力争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6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