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我们在长春迎战2022年高考

发稿时间:2022-06-06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6月7日,长春的高三学子们将如期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挑战。对长春的考生、家长和教师而言,在最后备考冲刺的数月里,还经历了一次特殊考验。

  今年3月初,长春市遭遇严峻疫情,全市实施封闭静态管理。刚开学一周的中小学生再次返回家中,进行线上上课。从3月9日离校,到5月5日高三学生返校复课,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尝试创新多种方式,保证线上高考冲刺复习的快速有效。

  在东北师范大学附中,高三年级的线上课堂一点不比线下授课逊色。各科老师原本复习期间,不再使用PPT教学,但为保障学生在家复习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任科老师们把知识点梳理出来、做成PPT,供学生们复习使用。

  王伟华是东北师大附中高三七班的班主任。他说,作为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保证学生复习质量和稳定学生心态是最重要的任务。

  为了保障线上复习和教学有条不紊,王伟华要求学生们每天早7点前在线上班级群里打卡,线上听课时全程打开视频。他还在班级里实施了值日班长制度,让学生们每人轮流当一天班长。值日班长负责与任科老师对接,了解各科复习安排和作业任务后,在班级群里告知同学。

  自己没有教学任务时,王伟华也会一直保持在线状态。在各学科的线上课堂上,他会观察每一位学生的状态和表情,发现有走神或不认真的,就私下微信提醒。

  “一直在线,随时答疑”,这是王伟华和其他高三年级老师们的普遍状态。为了能及时给学生答疑解问,东北师大附中高三每个班都有线上答疑群和学习拓展群。有时半夜醒来,王伟华也要打开手机查看群消息,看是否有学生提出疑问。

  “疫情时期线上教学有弊也有利。”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李文化介绍,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组织了30多场高三专题讲座。往年这样的专题讲座是在学校的一间阶梯教室,各个角落里都挤满了学生,也只能容纳二三百人。而在线上举办讲座,可以容纳近千人,学生们还可以截屏、录屏,以备需要时再查看。

  通过观察,李文化发现,在家复习对于自律性强的学生而言,能更好地利用整块复习时间,在每周的各学科测试中都有不俗表现。反之,依赖老师安排,需要同伴一起共学氛围的学生,在家复习的状态和效果要稍差一些。

  与此同时,为了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成绩和状态,东北师大附中的高三班主任们还尝试进行了线上家访。在线上与学生、家长一起面对面。 

  5月5日复课后,东北师大附中高三的每个班级都被分成了两个班,分别在两个教室上课,保持每人两米间距。

  刚复课时,各科老师一堂课要分别到两个教室给学生上课。实践发现,要讲的内容太多,分两个班授课效率太低。又及时调整为在一个教室现场授课时,同时开直播让另一个教室的学生可以同时听。李文化说,特殊时期下,学校管理和老师们的教学方式都在一边摸索一边完善。

  为了保证复课后教学的安全和顺利,东北师大附中举全校之力为1400多名高三学生保驾护航。除了高三年级的30多位教师外,还有150多名教职工化身成为送餐员、核酸检测员,在校园里忙碌着。    

  对于近在眼前的高考,长春第八中学高三学生王婷(化名)紧张又兴奋。当她得知吉林省高考如期举行时,她很高兴,并且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在家复习时,王婷早上6点半起床,7点10分开始参加班级的早练习,一天的忙碌学习就此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才睡觉。

  对于王婷的母亲而言,每天给女儿营养搭配三餐,准备好水果零食,成了她疫情封闭在家的首要任务。为了不影响孩子线上听课,居家办公时也尽量保持安静。

  不能随时和同学互动聊天,母亲成了王婷的第一倾诉对象。得知5月5日长春高三学生复课,王婷和母亲都觉得“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各自都能回到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状态。           

  6月2日,上了半天课后,长春市第八中学的高三学生们就离校回家复习了。“从此,长春八中就成了我的母校。”王婷感慨地说,尽管受疫情影响,老师、家长和我们自己都为迎战高考尽上了最大努力。

  前不久,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公开发文,为高三学子们加油打气。文中说,“吉林省的学子们在疫情考验中淬炼底色,在寒暑中破茧成蝶,逾万名考试工作人员将为你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