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学生深夜遇诈骗,熟睡的父母该醒了

发稿时间:2022-05-13 08:30:00 来源: 检察日报

    这也许可以告诫一些父母:将手机、密码都交给孩子,孩子与手机亲密无间,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也许在不经意间已经出现了裂痕。

  夜深了,父母已经熟睡,绍兴小学生小涵(化名)在家刷“小红书”时遇到了电信诈骗。自称北京网警的“许警官”私信称其账号涉嫌诈骗,以“配合调查”“不听话就抓爸爸妈妈”等恐吓小涵,诱导其偷拿家长手机转账以“排除嫌疑”。第二天,小涵拿着妈妈手机向“许警官”发了36个99元、6个188元的红包(据澎湃新闻5月11日消息)。

  好在小涵的妈妈拿回手机后发现有转账信息,询问后方知女儿可能被骗,到派出所报案。这起电信诈骗案一经披露便引起广泛关注,倒不是因为犯罪分子诈骗手段有什么特别,而是“受骗方”的情况令人不安。

  一不安:父母已酣然入睡,小学生还在刷App。限制中小学生过多刷手机、上网,这在当今已成共识。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为保护学生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虽然全国中小学都在切实贯彻《通知》要求,但是这些举措若得不到家长和家庭的有力配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学生居家较为常见的态势下。该案中,父母在酣睡,孩子在刷小红书,用的还不是爸妈的手机,这名小学生的“手机自由”也未免太过了。

  二不安:一个小学生居然能与父母“共享”支付密码。很多时候,或许一部手机就能很好地“哄”住孩子不闹,但这样做十分危险:大人睡了,可犯罪分子还在“加班”,网络直播还在进行。孩子幼小,独自面对网上的纷杂世界,如果知道父母的账号和密码,手指一动就能轻易地以父母的名义转账、打赏,后果难以预料。2020年第二次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孩子们专设了“网络保护”一章;日前,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要求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网络直播。如此严密的保护制度,在父母这成了摆设。

  三不安:小学生居然瞒着父母做事。该案中,“许警官”告诉小涵要用爸爸妈妈的手机来排除嫌疑,并要对爸妈保密。次日,小涵就真的拿到妈妈的手机,打开支付宝,修改支付密码,把妈妈银行卡的钱转出余额宝,然后建群、发红包、散群,一气呵成——这一切都是背着父母做的。小涵的幼稚与善良令人爱怜,但如此重大的事项,居然从头到尾瞒着父母,这也许可以告诫一些父母:将手机、密码都交给孩子,孩子与手机亲密无间,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也许在不经意间已经出现了裂痕。

  把手机交给孩子,把孩子交给手机,既非明智之举,更非监护之道,熟睡中的父母真的该醒醒了!针对该案的特殊性,公安机关依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第49条,对小涵的父母出具一份家庭教育令,或许是适宜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