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在医学青春的赛道上奋勇奔跑

发稿时间:2022-05-05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向广大青年朋友们提出了新的希望。5月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姜辉教授结合医学生的实际生动阐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青年医学生代表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对于青年医务人员而言,这种“感应”更多的是一份“感触”、一种“守护”,也就是对人民群众健康与生命的守护,与时代和人民的需要同频共振。

  “援鄂抗疫的经历使我认识到,我们这一代成长了,可以担起责任;在冬奥的医疗服务中,我们青年一代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90后”党员郭新月是北大医院内镜中心的一名男护士,两年前,他主动请缨成为北大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员,两年后的今天,他又作为一名医疗站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北大医院服务首都体育馆比赛场地的任务。

  无论是抗疫战斗中的无畏逆行,或是冬奥保障中的闭环服务,都是对青年医者思想的淬炼、品格的锤炼和意志的磨炼,都是中国青年主动接过“接力棒”的现实写照。

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团参观新疆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青年学子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今年,又教导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对于医学生来说,不仅要真学真练,还要通过实地考察基层一线的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思考解决问题的良策,而非袖手旁观置身于外。

  据了解,近年来,北大医院青年学子曾到访北大对口扶贫的云南弥渡县,医院长期支援的新疆石河子市、安徽临泉县等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青年医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找准卫生健康事业的定位,使自己的医者人生与“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同向同行。

  2018年,学生社会实践团在云南省弥渡县密祉镇八士村卫生室调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供图

  在座谈会上,2017级科研博士班党支部书记展翘、2019级临床博士班党支部书记李佳润、2019级科研博士班班长黄红等毕业班同学分享了自己即将告别学生时代的感受,并针对临床工作、科研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学生心理支持和学生待遇问题等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姜辉教授积极回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引导同学们深刻剖析问题,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既是师生交流,亦是思政教育。北大医院的老教授们常将四个字挂在嘴边——“三基、三严”,“三基”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严”即“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这四个字被认为是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的必由之路,即便在医疗设备和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仍没有过时且永远不会过时。

  疫情当下,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而参会的青年医学生们也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表示,要将总书记的要求同日常的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贯穿于医学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健康事业追求中。

  姜辉教授指出,在青年医学生苦练内功、拼搏进取的同时,学校老师要为青年学子们清理好“赛道”,准备好“跑鞋”,为他们引领正确的方向。姜辉教授嘱咐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