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平坦的戈壁”变了样

发稿时间:2022-04-26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哈萨克族姑娘古丽扎·成刚的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父母都是农牧民。虽然家境贫寒,父母也没读过多少书,但特别重视对古丽扎·成刚的教育。

      2018年,古丽扎·成刚如愿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这让全家人都很开心。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高考结束后,她通过兼职赚到第一笔学费。

      大学期间,古丽扎·成刚又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并获得援疆资金补助,顺利完成学业,随后进入临床实习阶段。“雪中送炭的每一笔爱心款项,我都铭记于心、感恩于行!”古丽扎·成刚说。

      2020年寒假,古丽扎·成刚回到家乡。放眼望去,一望无垠的雪原上,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医院、学校、居民社区、工业园区……阿格达拉这个边远小镇,如今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阿格达拉”哈萨克语意为“平坦的戈壁”。古丽扎·成刚难以想象:短短几年时间,家乡已经完全变了模样。

      2016年,青河县被确定为新疆脱贫攻坚重点县。阿格达拉镇有852户农牧民需要搬迁,占全县搬迁总数的三分之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主阵地。古丽扎·成刚的家,也在搬迁之列。

      为了确保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国家累计投入6.22亿元,完成37栋住宅楼、九年一贯制学校、卫生院、加油站、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建设,供排水、天然气、集中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新建的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也在当地投入运营,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型小镇拔地而起。

      古丽扎·成刚的新家里,家人们围坐在整洁明亮的客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着母亲亲手烘焙的蛋糕。她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土坯房没有自来水和暖气,半夜经常会被冻醒……

      古丽扎·成刚的母亲20多年来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照顾家庭上。2019年搬进新家后,古丽扎·成刚的母亲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鼓励和帮助下,参加了由县妇联组织的为期1个月的烘焙职业技能培训,她学得认真,烘焙技能也逐渐提升。

      培训结束后,在县里创业无息贷款、税费减免、启动资金等政策扶持下,古丽扎·成刚的母亲经营起一家蛋糕店,实现了从一名家庭妇女到“女老板”的华丽转身。

      像古丽扎·成刚的母亲一样,阿格达拉镇走出家门创业就业的妇女越来越多。她们主动融入社会,不断适应市场,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幸福生活。

      古丽扎·成刚家乡的变化,只是阿格达拉镇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让搬迁农牧民在这里真正扎下根来,当地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与用工企业主动沟通对接,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收益托底、产业发展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提升等措施,帮助乡亲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让农牧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以前,从阿格达拉镇前往上海,得先坐3天大巴车到乌鲁木齐,然后再坐四天三夜甚至更长时间的火车,才能抵达。如今,古丽扎·成刚清晨6点从家里出发,乘车3个小时到阿勒泰机场,下午6点左右就能飞抵上海。

      朝夕之间,日行数千里,从“大漠孤烟直”的塞外,落地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古丽扎·成刚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是多么幸运,能够亲历伟大祖国和家乡的历史性变迁,并成为这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受益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