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同宿舍4男生用掉358根笔芯后考研成功

发稿时间:2022-04-21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玲玲)“来,看镜头,茄子!”听到拍摄口令后,站在高高“书山”后面的孙正道、崔奥飞、王杰斌、魏亚哲齐刷刷地看向了镜头,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一张记录他们为梦想拼搏的照片,就此定格。

  照片中的4个男孩来自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同一个宿舍,在今年的考研大战中全部顺利“上岸”。考研期间的复习资料和笔记组成了“书山”的全部,是他们曾经努力的见证。

  据了解,孙正道和魏亚哲考取了河南大学,王杰斌考取了福建医科大学,崔奥飞则被河北北方学院录取。

  2102宿舍全员上岸,得益于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比着学”是这个宿舍的最大优点。从大一开始,只要有一个人拎着书去图书馆,其他3个人就坐不住了,必须得拎着书跟着去。考研也是如此,一个人决定考的时候,其他3个也毫不犹豫地开始行动。

  医学类考研不同于其他专业,知识点多,没有突击可言,更为特殊的是,他们的大五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实习任务繁重,学习时间少。当时,孙正道等4人就被分到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白天,他们按要求完成查房、换药、写病历等任务,晚上回到出租房内才能专心看书。

  “跟着老师查房也是一种学习,我会将病人的情况结合书本上的知识点进行默记;别人休息的时候,会在值班室、示教室悄悄看书;上厕所的期间是背英语单词的好机会;等饭菜的时候,也能记一两个知识点。”孙正道说,他们经常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再加上晚上的大块时间,一天下来,基本能保证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单调的、高强度的备考日子里,“吃”成了他们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这也给了“大厨”崔奥飞大显身手的机会。每到周末,这个年轻小伙便娴熟地系上围裙,拎着菜钻进厨房,没一会儿,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可乐鸡翅等美味就被他端上了桌。“我爸是厨师,耳濡目染学了几手,大家平时都可累,能做点饭犒劳一下大家,也不枉我偷偷学来的手艺。”崔奥飞笑着。

  考前一个月,四个人回到了学校,这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可以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备考。为了巩固所学知识点,每天晚上他们都会进行一个小时知识点抢答提问。一个人负责出题,其他人抢答的方式进行回顾,在反复的提问中,一个个知识点也记在来心间。

  “我们真的算不上是学霸,只不过定下目标,然后一起坚持下来了。”崔奥飞从抽屉里抓了一把用空的笔芯在空中晃了晃。

  这一说法得到来其他人的认同。他们也从购物清单上查了查,4个人的购买的笔芯加起来,整整是358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