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幼儿上网课真的有必要吗

发稿时间:2022-04-15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以来,广州、上海、深圳等受疫情波及的地区发布停课通知,均明确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但幼儿园是否采用线上教学,各地政策指向并不一致,有些地方要求幼儿园,应“立即开展线上教学”。

      经历两年多的疫情,公众对网课并不陌生。虽然都是上课,但线上和线下差异巨大。由于上课教师技术水平、课堂师生即时互动以及课后反馈跟进等诸多限制,线上教学效果往往会受到影响。但考虑到长时间不上课给学生学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网络授课成了特殊时期不得已而为之的最优选择。不过,幼儿园明显不在此列。

      首先,幼儿园的教学强调在“玩中学”,这种“游戏化”的教育,老师面对面、手把手的引领和集体氛围,两者缺一不可。隔着屏幕,还能有啥“现场感”?

      其次,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且思维活跃,无法做到自律约束,这样的身心发展特点决定着所谓的网课基本上就是在做无用功。在报道中,孩子“根本坐不住”,被逼着“陪读”的家长常常被搞得“手忙脚乱”,苦恼不已,徒增焦虑。

      此外,网课会影响幼儿视力。众所周知,学龄前儿童处于眼发育的关键期,应该尽量减少接触视屏。教育部的《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建议,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幼儿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托幼机构尽量避免使用电子屏教学。上海市的《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提出,学龄前儿童每天视屏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2020年2月,武汉发生疫情之初,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对小学低年级学习网课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幼儿园转向线上教学的现象随处可见。个中缘由固然不一而足,但一些幼儿园则是想借此“形式”,按照正常标准收取学费或尽量少退费。

      面对经营困难的现实问题,当然要想办法生存下去,但以网课为“挡箭牌”来“增收节支”,明显不是正道。一方面,各地政府要落实帮扶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幼儿园也要努力与家长协商,通过调整服务期等举措减少损失。为了不影响给孩子提供教育服务,有的专家也建议幼儿园可以定期发布一些有关亲子活动及科学育儿指导方面的资料,引导家长高质量地陪伴孩子。从实际出发,才是幼儿园最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