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内驱力

发稿时间:2022-04-07 08: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了92.14%,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了87.07%,整治成效显著。部分家长担心,如何在保证减少学科学习时间的同时不减学习效果?

  为此,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如何为孩子学习成长提供支持”话题开展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300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38%的家长对孩子现阶段的学习状态表示担忧。

  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是家长普遍的心愿。调查中家长们反馈,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困扰主要集中于“如何引导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指导孩子自主学习”,占比均为15%。

  “学习内驱力的形成首先从学习习惯的建立开始。”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陶沙认为,通过建立每天的阅读、练笔、思考、交流常规,让学习活动成为青少年生活中自然而然的环节是帮助其建立学习内驱力的第一步。让孩子从学习活动中,既有能力的提升,又能感觉到学习的快乐,会为学习内驱力的建设提供很好的支持。而学习内驱力的长久维持则依赖于亲子共同的目标与方向。

  “家长满脑子想的是补课、升学、考试时,你会发现欲速则不达。”针对部分家长产生的焦虑情绪,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表示,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是回归创造美好生活的家庭教育,而不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家庭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后,家庭会更像家庭。

  “双减”政策落地后,在引领学生学习成长方面,占据“困扰老师们的问题”前几位的分别是“如何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自主学习”“书面作业减少,作业设计如何提质减量”“如何提升课堂效能”和“考试减少,如何把握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占比分别为16%、12%、12%、11%。

  一些家长和教师认为作业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作业越多越好,考试越频繁越好,于是担心“双减”之后学生的学习效果会下降。对此,陶沙表示:“‘双减’后‘大水漫灌式’的作业设计成为过去。如何精准把握学生学习需要,实现提质减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陶沙建议,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转变过去的教学思路,从过去“管得多”“管得细”和单一的评价维度,向引导孩子自主学习,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允许不同的学生在一定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步子发展和成长转变。

  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表示,减负不减质,要发挥好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要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落实作业减负的有关要求,减少作业总量,严控作业时间,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同时,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强化课堂教学评价等方式,倒逼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将课堂内容丰富化,让学生重新回归课堂、爱上课堂,把学习的主要任务完成在课堂上。最后,学校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为学生开设多样兴趣活动,让学生享受更加全面优质的教育服务。

  为服务“双减”和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育部推出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并在3月29日正式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为着力支撑“双减”等重大任务,平台专门开设了作业命题、课后服务、学科研修、“双减”经验等板块。吕玉刚表示,平台既有覆盖多个教材版本的各学科各年级全部课程学习资源,又有丰富的课后活动、研学实践、影视教育、经典阅读、家庭教育等多方面的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群体实际需要,进一步助力“双减”工作。

  此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指出,“双减”不是要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而是要减去无意义负担。“双减”的价值取向是通过减去学生的被动学习、增加学生自主性,让学习更有意义。

  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认为,真正的教育不应该依赖刷题和时间的堆砌,真正的素质教育也不怕科学的考试。“双减”减的不是成绩,不是质量,而是通过小切口,系统重构教育生态,回归教育本质,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双减”后,家长需要重新理解和定位“什么是学习”,要从教育焦虑中走出来,理性地理解教育本质。

  网友观点

  @晨曦:“双减”政策下的延时服务,要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培养学生的多种兴趣爱好与技能尤为重要,不能成为“校内辅导班”。

  @梦想成真: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是摆在教师、家长面前的重要问题。

  @Ghost:求学不是求分数,希望不要总是用分数衡量学生。

  @艺达:要多给孩子们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只埋头在书本之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04日第2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