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西南联大旧址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稿时间:2022-04-06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昆明4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今天,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在西南联大旧址“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师生代表向烈士默哀,行鞠躬礼,并列队瞻仰闻一多先生衣冠冢和四烈士墓,向烈士敬献鲜花。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时期,先后有27位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

  在烈士墓前,西南联大博物馆讲解员讲述了革命烈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投身革命的爱国故事,分享了红色故事《“闻一多先生的精神不死”血书》。参与活动的共产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西南联大博物馆在官网以文图、视频相结合的形式,集中介绍了革命烈士事迹,并设立了“英烈祭奠”活动专页,供联大校友后人、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在线上献花悼念。同时,西南联大博物馆(西南联大研究所)还将通过云讲解、云参观、云展览、云展播、云课堂等方式立体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故事,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