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浙江: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

发稿时间:2022-03-30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3月29日,《浙江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首次立法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考试范围。

  青少年是毒品接触的高危人群,对新事物好奇心强,分辨能力弱,是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田梦海表示,人大调研中不少家长和教师提出,对于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应当更新教育理念,更多重视对青少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毒品预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浙江早在2015年就明确要求将禁毒预防教育知识纳入相关考纲与考题,不少地方已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

  有人担心,这样规定是不是与当前推行的“双减”政策相冲突?田梦海称,从目前实践来看,对禁毒知识的考察不设定硬性分值量化要求,主要是通过灵活多样的各种形式,在历史、社会·道德、法治、科学等中考试卷中设计相关考题,与相关知识的考察相结合,因此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并不会额外增加学生负担。考试不是目的,关键是让学生青少年能够真切了解毒品的特性以及危害,时刻保持警惕,远离毒品。

  日前,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