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防疫物资跨越千里传递爱心

发稿时间:2022-01-20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海盐奶香面包太好吃了,一下就吃了4个。谢谢江苏兄弟!”1月18日一大早,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的副教授周永存就收到了学生们发给他的消息。这些饭盒、小零食都是苏州吴中区胥口镇支援给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们的“防疫爱心物资”。谈到这些防疫物资,37岁的周永存心里暖暖的。

  西安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在校师生安全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西北工业大学对3万余名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食堂暂停堂食,学生们打好饭后回宿舍。

  深耕材料学专业多年的周永存算了一笔“详细账”:每天食堂光消耗一次性餐盒就是好几万个,不经济,也不环保。

  2021年12月底,周永存发现,不少校友都在支援学校的防疫工作,为学校送来了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困难之际,周永存想到了胥口的“老朋友们”。2020年,他曾在胥口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一年多的工作时间内,周永存在胥口创办实习基地的同时,也邀请各类专家30余人支持胥口的科技创新工作。

  收到消息后,胥口镇就紧急投入到支援西安疫情的工作当中来,联系了相关企业为西北工业大学支援医用口罩、消毒水等常规的防疫物资。随后,胥口镇的工作人员还专门了解了学生们目前的情况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原来,西北工业大学应对疫情准备充足,相关物资并不缺少。只是由于长期封校,学生们大多只能吃食堂,缺少一些小零食以调剂口味。此外,一次性饭盒并不环保,可学校缺少大量的不锈钢饭盒。

  综合实际情况,胥口镇联系了多家胥口的爱心企业,为支援西安疫情提供宝贵的物资。

  物资制备齐全后,物流又成为一个难题。受疫情影响,物流公司大面积暂停了西安方向的货运服务。大量的物资并不能快速、高效地送到学校。

  在听说要往西安运送防疫物资后,苏州站的相关工作人员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1月10日,3辆满载蔓越莓曲奇、海盐奶香包、北海道吐司等物资的车队整装待命,连夜通过铁路运输,发往西安。

  据了解,这批物资由胥口镇联合辖区爱心企业苏州松尚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捐赠,共4000箱,总金额200万元,其中用于支援西安市2000箱,西北工业大学2000箱。首批200箱已于12日送达西安市和西北工业大学,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

  “对于企业来说,盈利当然重要。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一直将承担社会责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苏州松尚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世成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喜欢这款小零食。”

  1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专门发表了微博表示真挚感谢:1月10日起,满载着苏州吴中区人民深厚情谊的面包、吐司、餐盒等物资陆续抵达西安,为我校学生和抗疫一线医生护士、后勤服务人员、保卫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带来远方祝福。这批物资由苏州吴中区胥口镇人民政府联合辖区苏州松尚食品有限公司、苏州苏驼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赠。

  在评论区,学生们也纷纷留言,为美味的面包“点赞”。“这是不平凡的一个学期,但是我们感受到了苏州兄弟对于我们深沉的爱。”周永存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