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广东中职青年教师秀“绝活儿”

发稿时间:2021-11-23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依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广东省21个地级市和省属中职学校的209名优秀中职教师,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儿”。

  此次决赛分为德育、语文外语、教育体育、电子信息、财经商贸、装备制造、交运土建、医药农林、艺术旅游、数理化及其他综合10个组别,涵盖中职教育所有专业(含公共基础课程)。决赛各组的第1名选手将参加总决赛,争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选手需要完成两项考核内容,在“课堂教学说课”上,选手聚焦课堂教学设计、说课课件、信息化教学资源等教学内容。随后进行的“教学绝活展示”,选手们纷纷掏出“家底”,突出教学专业的相关技术和技能,以丰富的主题、多样的内容,显示了青年教师的活力和创造力。

  触电急救、篮球操、数铣微雕刻、鸡蛋刻字……现场,有选手身着戏服表演了中国传统戏剧;有选手将书法融入汽修课堂,将技术素养教学和人文素养教学相融合。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杜怡萍表示,此次大赛是为了在广东省搭建一个青年教师交流竞技的平台,促进老师们关注课堂、学生、教育改革。老师们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制度紧密地结合起来,体现出中职青年教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据悉,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成为德才兼备的“双师型”教师。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