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广东地方标准为青少年视力健康“护航”

发稿时间:2021-11-02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据透露,该地方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2023年广东省将全面完成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任务。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卓业鸿说,儿童青少年发生近视既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受环境因素影响,而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境因素。

  

  卓业鸿做过一项对比性研究,将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学生每天都有一节40分钟的户外活动课,另一组则没有。该对比研究发现,有户外活动的小组,近视发生率比另一组减少20%左右。他表示,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可以降低近视发生率。户外活动究竟给学生带来了什么?核心在于室内光线和室外光线的亮度、照度不同。

  此次,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则从改善教室内的照明技术标准入手,期望改善照明质量,为青少年视力健康“护航”。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健生表示,研究编制教室照明技术地方标准,将有效解决中小学校教室存在照明不达标的问题,指导和规范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设施设计、改造和验收工作,确保中小学教室照明光环境达标,保护中小学生视力健康。

  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会同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全力全方位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与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关系密切。广东地方标准明确LED灯具的部分特殊产品要求和安装要求,有利于学校安装符合要求的LED灯具,有利于实现“健康、智能、节能”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明确教室照明光环境两个挡位要求,第一挡为国家标准的最低要求,第二挡为有利于视力健康和照明节能的更高要求。

  此外,该标准还明确了学校教室照明环境的现场检测项目、检测方法以及检测机构的要求,有助于学校对照明新建或改造工程的验收,保证教室光环境持续达标,为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视力健康的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