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减“负”增“质”——共话持续深化、努力探索科创教育的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21-11-01 09:21:00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10月29日上午,“减‘负’增‘质’,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2021年嘉定区青少年科创教育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田晓余、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嘉定区气象局副局长余耀兴、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院长胡雅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嘉定区徐行中学与上海市嘉定区金鹤学校承办,作为嘉定区第五届品质教育学术节的“重磅节目”,就进一步交流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展开研讨。

   

  为扩大交流、加强沟通,活动以“1+3”的形式展开,除主会场外,另设3个分会场同步在线直播。线上线下共有来自浙江、江苏、山东、云南、重庆、上海等多地学校校长、科创老师共5000余人参与其中。

   

  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田晓余为活动致辞

   

  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为嘉定青少年科创集散地特聘科创导师团授牌

   

   

  长期以来,嘉定区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强大源动力,持续深化科创教育的发展,努力探索青少年科创教育的道路.其中创新科创基地模式已经打造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高技术层次、高训练价值、高拓展体验的青少年科创教育品牌,其中嘉定青少年科创集散地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已累计服务学生80000多名,覆盖嘉定区72所中小学校,培训945人获得科技创新类奖项,辅导学生软著和专利35项。

   

  嘉定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凌雪花为大家带来了主旨报告—《减“负”增“质”,提升科创教育软实力》。嘉定区教育局在“双减”背景下,将秉承“传承、开放、创新、赋能”理念,立足区域文化传承与培植,注重优质资源引进与融合,构建赋能型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完善追求卓越绩效的教育体系,以多元合作模式,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力度,激发本土教育品牌潜力,优化教育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有质量、有温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品质教育,整体提升嘉定新城教育软实力。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夏红梅作了《校长论坛-孕育科创教育的自然生态》主题演讲,分享了当前阶段校内科技教育生态建设的状况。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益明与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书记、校长邹贤莲分别带来了《双减视角下区域基础教育改革方向》、《技术+创:耕好减“负”增“质”这块责任田》的主题演讲,与科创老师、专家教授等交流研讨,共建体系,共享成果;德稻教育「STEAM+R」项目团队负责人卢海则带来了《微讲座—创新教育的本质》的主题分享,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教育的本质。

   

   

  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书记、校长邹贤莲在线分享

  本次嘉定区青少年科创教育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嘉定区发展青少年科创教育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又一次力证,希望通过对科创教育不断的探索与突破,助力上海市乃至全国各地能够继续深化及开展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嘉定区将继续发力,拓展提升,持续发掘区域资源优势,让青少年科创教育生机蓬勃。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