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遭遇职场性骚扰,女性劳动者该如何应对?

发稿时间:2021-10-24 11:54:00 来源: 中工网

《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预防和阻止职场性骚扰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职责。用人单位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承担经济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声誉风险。

  许多人在工作时都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最严重的就是在工作中遇到性骚扰。特别是女性劳动者,更容易遭遇到这种事情。

  案例:被骚扰者成功维权

  从2009年起,女性劳动者周某在某公司流水线做装配工,一干就是10年。2019年4月,公司新任副总王某将周某调到其分管的质检部任主管。周某很是感激,加倍努力,并虚心向王某请教。渐渐地,王某会私下时不时对周某说些“我喜欢你”之类的话。周某不好生硬地板起面孔,就尽量减少与王某单独接触。

  2019年8月,在两人单独相处时,王某又一次性骚扰,被周某拒绝,王某很是不悦,大骂周某“不识抬举”。在此之后,尽管周某小心翼翼,却经常被挑刺。2020年4月的一天,王某再次单独“约谈”周某,借机大肆对其实施性骚扰,遭到周某坚决抵制。王某恼羞成怒,扇了周某一耳光。此次,周某有备而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对全过程进行了录音。

  2020年5月初,公司突然调整周某的岗位,让其到辅料科上班。周某觉得这是王某借机打击报复,不仅没去,反而就王某对自己实施性骚扰问题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后,对王某处以十日的行政拘留处罚。随后,公司也解除了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但让周某没想到的是,公司在处理王某的同时,以周某拒绝调岗、无故旷工为由,宣布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周某对公司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很是生气,立即提请劳动仲裁,请求裁决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庭审中,公司给出调岗的原因,是避免周某再次受到性骚扰。案件经过一裁两审,最终,周某的请求得到法院的支持。

  什么是职场性骚扰?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再结合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编写的《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及《防治职场性骚扰指导手册》,我们可以认为,职场性骚扰是指发生在工作场所及与工作相关联的场合,违背劳动者意愿,以言语、文字、图片、肢体行为等方式实施的与性有关的侵权行为。

  也就是说,认定职场性骚扰需要三个法律要件:一是骚扰者实施了与性有关的侵权行为;二是骚扰者是在职场上利用工作便利或职权、职务之便;三是违背了被骚扰者的意愿,给被骚扰者带来不安宁或者心理产生阴影等。

  当然,职场性骚扰受害者应该包括男性和女性。但根据有关职场性骚扰调查报告,九成以上的受害者都是女性,特别是新入职者、穿着时尚开放、虚荣心强或急于升迁、加工资的女性劳动者,更容易被性骚扰。因涉及劳动者名誉和用人单位声誉,更因举证难、维权风险大等原因,70%以上的受害者会选择沉默或隐忍,敢怒不敢言。

  向职工性骚扰勇敢说“不”

  那么,女性劳动者该如何预防和处理职场性骚扰呢?我们认为,主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提升认知,举止得体。女性劳动者要预防和避免职场性骚扰,首要的是提高对职场性骚扰的认知。要了解职场性骚扰可能发生的方式、场景以及对方对你实施性骚扰的动机和原因,了解与性骚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救济途径。为了防患于未然,要学会婉言拒绝不明确的、不合适的社交场合或不合时宜“约谈”;即使迫不得已参加的,也要衣着得体,举止适当,既要显示亲和力,更要与“危险分子”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对一些性挑逗的言行,要学会转移话题,防患于未然;如果对方故意为之,要鲜明地表达自己的立场,提前为蠢蠢欲动者划定底线,让对方知难而退。女性劳动者要牢记:没有哪一份工作需要以丢掉你的人格和尊严为代价。

  二、坚持底线,勇敢说“不”。面对职场性骚扰,女性劳动者在第一次被骚扰的时候一定要敢于说“不”,防止性骚扰升级或再次被骚扰。根据性骚扰实施者是否会威胁到自身安全,选择合适的表明态度方式,可以是无声的断然拒绝,也可以直接把话挑明,要求对方检点自己的行为。如针对同事的骚扰,可以用大声叫喊、吓唬恫吓等方式进行制止,初次试探者一般也是要面子的。如果骚扰者是领导或者客户,要学会婉言拒绝,但态度坚决,坚守底线。如有可能,可以退为进,千方百计找机会离开,不给骚扰者任何机会。

  三、保留证据,应对有方。取证难是职场性骚扰盛行的原因之一。在你无论怎么做都避免不了被骚扰的时候,可以巧妙地利用录音、录像等工具记录性骚扰过程。注意保留手机短信、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等有骚扰信息的电子文档。电子信息需要及时到公证机构进行公证,以免被对方删除或者被质疑真实性。可以第一时间向亲朋诉说,寻求帮助和支持,这也是维权留痕的过程。情节严重的,要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的保护。

  四、依法维权,主张赔偿。遭遇性骚扰的劳动者,维权途径有很多,可以第一时间向单位高层投诉反映,可以向工会、妇联等组织寻求帮助,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起诉,涉及劳动争议的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还可以通过媒体或自媒体曝光。在主张赔偿环节,除了让骚扰者赔礼道歉、停止侵害外,受害者还可以向骚扰者讨要民事侵权赔偿。用人单位如果对劳动者的性骚扰投诉举报无动于衷,后期导致事态升级,引起劳动者辞职或者违法解除劳动者的,可以请求裁判机构裁决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预防和阻止职场性骚扰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职责。用人单位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承担经济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声誉风险。因此,用人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治职场性骚扰的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及时受理性骚扰的投诉举报,依法处理涉性骚扰的劳动争议,保障受害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平等安全、和谐友爱的职场环境,树立健康向上的企业形象。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连云港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易怀丽)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