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原本初中毕业去打工,现在目标是上高职

发稿时间:2021-10-24 11:51: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贵州省台江县许多留守少年的命运,被支教教师李红波所改变(引题)

  原本初中毕业去打工,现在目标是上高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如果问贵州省护理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李红波的梦想是什么,她会回答这句话:“我想让孩子们能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从一名护士到护理专业的老师,机缘巧合之下,李红波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职学校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在她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台江职校的护理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16名教师和18名学生获得了国家、省级、州级各类奖项。

  帮扶期满,当李红波临走时,平日最调皮的孩子说:“初中毕业时我是准备外出打工的,没想到却每天轮流被李老师叫到办公室背书,开始我们都想,看你有多少时间耗,但结果我们输了,我们真耗不过李老师,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考上高职,到贵阳找李老师。”

  一个电话选择留下

  台江县曾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群众收入主要靠务农和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十分普遍。当地将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拓宽中职学生就业面。

  2015年,李红波被确诊为甲状腺癌,2018年下半年又被确诊为宫颈癌,幸运的是两次手术都成功了。2019年初,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部署帮扶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事宜,到台江的人选里,学院最初没有考虑大病初愈的李红波。当年4月17日,李红波第一次随院领导去台江调研,见到了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帆。李红波给张帆留下了极深印象,“她有20年的临床经验,还是护理专业负责人,台江中职正好可以拓展就业前景比较广阔的护理专业”。

  当晚6点,张帆给李红波打来电话,两人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李红波被打动了,决定留在台江,帮台江中职申报护理专业。

  困难一个个攻克

  护理专业是国控专业,开设必须向省卫健委申报,程序复杂不说,还要从可行性报告开始进行调研,一个申报材料就要10万字。为完成调研,李红波走遍黔东南州的大小医院。“整个黔东南人口多少?比例多少,护士缺口又是多少?我要开什么课程,都要找行业专家”。

  当时,李红波术后还不到半年,走路走多了,双腿会疼痛加剧,无奈之下在大腿侧面贴三伏贴。就这样,她拖着一双贴满了“膏药”的双腿,硬是在几个月内走访调研了40余家医疗机构及8家高职院校,带回了订单培养协议。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她又挑灯夜战,把当天的调研情况一一记录,在规定时间完成了申报材料。

  2020年1月,台江职校在规定时间提交了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省卫健委评审,护理专业正式拿到了“准生证”。

  “当时困难一个接一个,只能逐一攻克”。接下来的招生工作,同样让李红波记忆犹新,走过盘旋的山路,以及要说服农村父母让孩子们继续读书。台江职校当年计划招生2个班、共100人的护理专业,最终招生3个班,共140人。如今,台江职校护理专业因良好的培养质量,在台江及周边县有一定影响力,这两年护理专业在设定中考分数线的情况下,短时间就报满。

  每天悄悄给学生的书包里塞两个鸡蛋

  在台江职校工作的那段时间,李红波既是老师又是“妈妈”,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李老师每天都会煮鸡蛋悄悄塞进包里”。在2019级护理一班学生刘红(化名)的心中,李红波是最好的“妈妈”。一次,李红波去学生寝室查寝,她发现有个学生每次午饭时间都睡觉。“小伙子,你为什么不吃饭?”“老师,我不吃午饭习惯了。”刘红回答说,然后就翻身盖上被子睡觉了。

  刘红的异常反应引起了李红波的注意,刘红是贫困生,父亲坚持让他初中毕业后打工赚钱,但刘红非常想读书,于是和父亲约定,自己打工解决上学期间生活费。于是刘红每到暑假就去周边工地打工,但他赚的钱不够吃中午饭,只能躲在寝室里睡觉。

  李红波提出帮扶刘红,但被自尊心极强的孩子一口回绝。于是李红波就换了个办法,每天早读,悄悄在刘红的书包里塞两个鸡蛋,这个“塞鸡蛋”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年刘红去医院实习。

  每次回贵阳,李红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药店采购常用药。家人在她返回台江时,问的不是行李带齐了吗?而是学生的药带好了吗?被治愈的孩子送来了枇杷,留了信息:李老师,我家里的枇杷熟了,我选了最大最好的放在您办公桌上了,您一定要收下!第一年支教时间满后,李红波选择留下来,理由很简单,只想能再给孩子们多送几次鸡蛋,只希望能多有几个晚上辅导学习困难生,让他们也和别的孩子一样,能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

  辅导学习困难生,帮助贫困生,关爱留守生,曾经因家庭贫困准备初中毕业后打工的留守少年,现在一个个即将顺利完成学业,准备继续深造或走上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