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1只朱鹮放归华山故园

发稿时间:2021-10-23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秋染华山色正浓,朱鹮安家故园中。10月21日,在陕西省华阴市举行的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中,21只朱鹮重回华山故园。

  素有“东方宝石”“吉祥之鸟”美称的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半岛。近代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朱鹮栖息地缩小,种群数量减少。1981年,全世界只有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洋县栖息着7只朱鹮,秦岭成为朱鹮最后的“家园”。经过40年的科学探索,我国朱鹮保护创造了“以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化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保护样态,目前朱鹮种群已壮大到7000余只,创造了世界濒危物种保护史上的奇迹。

  “朱鹮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华山是华夏之舟、中华民族老家,也是朱鹮故园。在秦岭北麓华山脚下放飞朱鹮,既是让朱鹮重回故里,也是放飞‘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的梦想。”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表示。

  此次放飞的21只朱鹮,10只来自朱鹮故乡——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只来自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放飞地点为华阴市长涧河蓄滞洪区,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亦有高大乔木,有利于放飞朱鹮野外生存繁衍。

  “朱鹮保护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朱鹮保护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秦岭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党双忍介绍,多年来,陕西省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上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目前秦岭森林覆盖率已达82%以上,成为全国最绿的区域之一。而朱鹮也从汉中来到安康、商洛、宝鸡、西安,又到渭南华阴,至此陕西省秦岭区域6市已皆有朱鹮翩翩飞舞。

责任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孙海华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