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西安交大本科新生同上“爱国奋斗”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1-10-19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卓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10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誓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举行,5676名2021级本科新生同上“爱国奋斗”第一课。

  “大学是做什么的?你们进入大学之后,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讲话中向全体本科新生提出了问题。他随后指出:教导新生需要共同完成两个任务,一是孕育学生的崇高品德,二是培育学生们的才华,而这两项任务需要大家共同完成。

  “品德最重要的是使命感、责任感,它是一个人的精神与灵魂。西安交大的品德就是西迁精神。”王树国表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交大人创造的西迁精神列入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所有老师和同学应该秉承和传承的灵魂。“大学四年时间,你们要不断孕育、积累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知道自己是为民族奋进而努力学习!”

  王树国希望同学们要做一个德才兼备之人,并向大家提出4点要求:要自我约束,主动学习作为;要有毅力,在大一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持之以恒;学习中要融会贯通,知道知识背后的真理所在;要做到学以致用。

  “本科四年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阶段,你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你们的责任使命、胸怀格局、能力本领,都将在这里学习、历练和养成,请你们一定珍惜时光,切不可有任何松懈和懈怠。”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在给新生的寄语中表示,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希望同学们敢于直面一切挑战,在人生的道路上务实奋斗、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