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女生遭快递车碾轧死亡,校园“人车之争”何解?

发稿时间:2021-09-10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有效督促商家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保障校园安全。

  近日,某研一女生校内遭快递车碾轧死亡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查询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发生在大学校园的交通事故并非孤例。除了快递车倒车伤及学生外,还有外卖配送车辆撞倒学生,学校教职工汽车或外来车辆失控撞人等。这些都为校园安全埋下隐患。 

  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驾驶员的操作不当有一定关系。随着时代发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为了出行的方便,学校教职工和部分大学生,都会将机动车开进校园。此外,随着网购、外卖经济的兴起,进入校园的快递车、外卖车辆也多了起来。 

  当校园车辆越来越多,校园道路可能陷入拥堵。为了规划更多汽车停放区域,也可能侵占校园空间,比如不得已要砍去树木、减少花园景观设施等。在一些大学的老校区,人车之争的趋势和矛盾可能更加明显。由于道路修建较早,后续规划建设只能是小修小补。

  相对狭窄、人流密集的道路空间特点,决定了校园交通管制只有做到因地制宜,才能把交通安全隐患消灭于无形。因此,多数学校的普遍做法是,在校园内设置限速标志、增加交通提示标志。校园内,机动车辆的行驶速度一般限制在每小时15km-30km之间,在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或个别的路口、转弯区域,车辆速度还不能超过每小时5km。 

  加强校园内部、外部车辆管理,不仅能保证师生基本安全,还能显著提升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对此,很多学校探索出不少值得借鉴的管理经验,比如设计校园车辆专用行驶路线,避开师生出行较多的路段。尤其对卡车一类的车辆,要及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明确哪些路段严禁驶入、哪些区域严禁挪动停放,使大型车辆和学生的活动区域保持安全距离。 

  其次,学生用餐、上下课的时候,是校园人流量最大的时间段,学校要提前设置好限行区域,做好车辆分流。当学生在上课或休息时,临近路段也应控制车辆行驶,并禁止鸣笛,以免影响师生学习生活。学校还要提前做好校园交通状况评估,对进出校园的外部车辆,做好记录备案,实时掌握校园内的道路路况、停车场容量。 

  由于校园保安人员不具备执法权,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甚至认为超速等行为没有任何违法成本。对此,学校应该加派巡逻人手,及时制止警告超速行驶等危险行为,并通过电子眼、测速仪等设备密切监视不当驾驶的车主,通过公开通报批评、拉入禁止入校黑名单等方式,惩治屡教不改者。 

  快递车辆进入校园,虽然减少了学生寄取快递的麻烦,但其间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此次大学生遭快递车辗轧身亡的悲剧,再次为社会提供了警示。快递车频繁出入校园,就应认识到校园环境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严格规范驾驶行为。而学校作为管理者,应该严格约束包括车辆行驶在内的商户经营行为,从而有效督促商家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保障校园安全。

责任编辑:任冠青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