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洪灾中的每个大学生,都被惦记

发稿时间:2021-07-22 2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灾难面前个人很渺小,但团结起来就能克服。

  灾难面前个人很渺小,但团结起来就能克服。
  

  河南师范大学当前被洪水围困(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目前,河南各地防汛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其中,在校大学生的状况让人牵挂。河南省内本身有不少高校,还有许多在外地高校就读的河南籍学生已经放假回家。在新乡,一度让人担心的河南师范大学“地下室塌陷,100名学生被困”消息最终被确认为不实,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已驾驶挖掘机进入学校保护师生。位于郑州中牟县的中原科技学院则有2000多名学生被困,陆路进出通道受阻后,校内受困学生除了本校的1000多人,还包括参加竞赛的近千名外校人员,急需生活物资。

  在省内高校积极救灾的同时,不少省外高校也心系返乡学生,通过各种办法表达对河南籍学子的牵挂惦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纷纷开通临时困难补贴通道,河南学子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由于大雨,清华大学发往河南的录取通知书暂缓邮寄,学校承诺若在暴雨灾害中,被录取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意外受损,可在入校后携身份证明及受损通知书,到招生办公室进行置换。很多高校主动逐个联系河南籍学生,了解受灾情况,提供帮助与支持。

  这一幕让人想起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在防疫物资紧缺之时,有高校向未能返校的学生寄送慰问信和爱心口罩,宿管阿姨挨个给学生们晒被子,有的高校还把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回家,并在来年为他们补办毕业典礼。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屡次从灾难中重新站起,除了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还有文明的韧性使然。当危难来临时,各地高校与学生、社会民众同舟共济,体现出了应有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

  7月20日,强降雨正逼近郑州,郑州师范学院西门前严重积水,多车抛锚,该校临时通知门岗暂时放行校区西门部分挤压车辆,并协调车辆临时从学校南门出去,挽救了大部分车辆的损失。郑州大学的学生互助群内有这样一条消息:学校内一超市负责人告知学生超市钥匙所在位置,表示有需要的学生可去店内自取,自行记账,店内所有物资都按7折提供。

  高校受灾是社会灾情的一部分,团结自救、积极争取外援是学校应拿出的正确姿势。高校应妥善安置受灾人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率先解决生活物资短缺问题。对于需要疏散和转移的学生和其他人员,校方要做好登记,在有条件时将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学校基础设施应当做好检查摸排。对于行政后勤人员放假的情况,学校要启动应急机制,安排就近工作人员快速返岗。如果教学楼宿舍已经灌水,学校应评估建筑物是否安全,帮助同学向高处转移并积极疏通下水管道,清理道路楼内的积水污物;在建工程、临时建筑也需紧急加固,电气设备如果进水可能导致火灾、触发更大的次生灾害。有些高校内部停电,学校应和外部供电公司积极协调,及时恢复供电,便于学生和外界保持联系。积水已退的大学,应该第一时间对食堂、宿舍、超市、图书馆和体育馆等场所进行严格彻底的消杀,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目前,河南高校部分学生因科研、实习、竞赛等原因留在学校,他们的生活学习秩序受到一定冲击,是学校应倾尽全力救援保障的重点对象。学校应通过学院、辅导员以及班干部,确定在校学生的生活状况,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在河南新乡,有这样温暖的一幕,受灾的新乡医学院通过挖掘机将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顺利送到宿舍等生活区,同时使用皮划艇转移受困人群。当下正值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不少学生实践团队在外开展支教、调研活动,这部分在外学生,高校应和当地实践单位密切联系,以免发生意外。

  此外,校友资源也能为高校救灾添砖加瓦,校友对学生求助信息的传递和支持,展示了大学“精神共同体”的温馨。对于已被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高校也有义务了解情况,对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防止因受灾而导致入学困难、学业中断。

  如今,一双双手正在接力救援,在灾难中传递出温暖和希望。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视频,河南师范大学某宿舍一楼积水,留在宿舍的男生站成一排在楼道递沙袋堵水,有学生说“灾难面前个人很渺小,但团结起来就能克服”。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必将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尽快恢复生活、生产和教学秩序。

  责任编辑:王钟的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