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考结束,这些实用信息了解一下

发稿时间:2021-06-11 08:3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10日,2021年全国高考全部落下帷幕。考试结束后,成绩将于何时公布?哪些省份的志愿填报有新变化?关于高考,有哪些诈骗信息需要警惕?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又将如何申请?一起关注↓↓↓

  多地高考查分时间“出炉”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公布了高考查分时间。截至6月9日,包括安徽、河南、湖南、海南、陕西、吉林、甘肃、内蒙古、江西、四川等十余省份公布了查分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23日至26日之间。

  安徽:预计6月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成绩;

  广西:预计6月23日公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对考生开放高考成绩查询通道;

  四川:预计6月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甘肃:高考成绩将于6月23日公布;

  内蒙古:高考成绩将于6月23日公布;

  江西:6月23日,考生可通过江西教育网等查询高考分数;

  山西:高考成绩6月24日公布;

  吉林:预计在6月24日左右,考生可以查询到高考各科考试成绩;

  河南:将于6月25日零时起通知考生高考成绩;

  湖南: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海南: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5日左右向考生公布;

  广东:将于6月26日左右发布,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考生填报志愿预计于6月27日开始(准确时间以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为准)。

  注意!填报志愿有新变化

  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工作将紧随其后,今年多省的高考志愿填报都有新的变化,像湖南、湖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重庆、广东8省份就进行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

  这些地区的考生们将按照“专业(类)+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以湖南为例,在新高考实行“院校专业组”志愿后,招生高校可在同一个类别(物理或历史)设置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安排若干个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此外,今年开始,湖南普通类本科批可以填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为加强对考生高考志愿的填报辅导,各地还通过推出咨询服务平台、高考志愿填报宣传活动等多种措施来帮助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谨防山寨网站和虚假信息

  除了高考成绩的“出炉”时间及志愿变化需要关注,高考季,也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实施诈骗,广大考生和家长也要谨防上当。

  这些上学的“途径”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山寨网站和公众号的信息要警惕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

  别为学费发愁!

  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了解一下

  高考结束后,如果你正在为学费、生活费发愁,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学费减免等政策了解一下。

  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你只需带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其他的,国家管!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可以浏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和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还会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解答学生资助问题。

  此外,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以发放助学金、注销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兴栋

  编辑丨张者昂 邱婧

责任编辑:杨海琴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