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盘活当地“红色”资源

发稿时间:2021-05-24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她是我党第一个女中央委员,第一任妇女部长,被毛泽东称为‘我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她就是向警予……”在思政实践教学中心,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艳君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述微党课,通过参观湖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展馆,聆听微党课,开展思政教学研讨,营造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氛围,让学生近距离体验别具特色的“红馆”、“红课”。

  为了加强思政教学与红色文化教育有机融合,该学院依托思政实践教学中心,开发了《红色潇湘》线上精品课程,打造了湖湘红色人物、湖湘红色事件、湖湘红色遗迹3个层面的21堂微党课,立体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微课一经挂网,学生点击率已逾10万人次。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引向深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盘活当地红色资源,依托红色场馆,打造红色课程,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体验氛围,不断增进学生红色记忆。同时,聚焦学生心声,搭建“问题直通车”,通过对学生关切问题的务实解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引导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该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支部发起设立了红色基因传承特色学习班,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忠新给师生讲述专题党课,解码“红船精神”,汲取前进力量。相继组织师生赴新民学会旧址、湖南党史陈列馆、陈树湘故居等红色基地开展“寻根初心使命”参观见学活动,用脚步寻访红色根脉,用红色点亮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学习班还积极“走出去”,寻觅家乡“红色密码”,用照片、视频、文字记录下自己家乡的红色传奇;进社区关爱自闭症儿童,用关爱温暖这个孤独的群体;成立红星合唱团,用音乐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该学院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湖南省商业文化领域第一个集教学(培训)、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大型文化设施——湘商文化院,这是湖南省唯一的湘商文化展示基地。依托湘商文化院,学院成立了湘商文化传承特色学习班,每年吸引3000余名新生进馆参观,在讲解团的带领下,全面感受湘商奋斗历程。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该如何从学党史教育中学有所获呢”“我想创业,学校可以给我哪些支持”“同一食堂窗口不同工作人员为什么打出不一样的价格”“为了便利生活,学校可以安排洗衣机进寝吗”……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为青年做件事”,召开“书记有约”,零距离倾听学生心声,面对面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通过校长面对面、院领导下宿舍等形式,搭建学生与院领导的零距离沟通桥梁,围绕学生学业、就业创业、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生活收费等领域收集问题及建议30余条,建立了问题清单,由院领导牵头,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