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射击、翻轮胎、真人对战!安徽工程大学红色国防运动会让学生过足军事瘾

发稿时间:2021-05-18 2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陈鸿涛 张可欣)近日,在安徽工程大学田径场上,一场特殊的运动会让在场观众大呼精彩、过瘾。参赛运动员们身着迷彩服,手持影像射击步枪,藏在掩体后,瞄准、射击、快速跑向下一个掩体。模拟战场环境、橡胶轮胎、迷彩障碍物、碉堡掩体,还设有观赛区、检录区、装备穿戴区、竞赛区(含比赛“阵亡”区域)、教练席、裁判区、计分区等……单从场地设置上看,这比赛“军事味”十足。

  这是安徽工程大学首届红色国防体育运动会现场。运动会共设有个人射击赛、五人对抗赛和三人接力赛三种比赛项目,以青年大学生喜爱的真人对战等形式进行,将体育锻炼与国防教育有机融合,共吸引全校15支代表队共200余名学生参与,男女生均可参赛。

  运动会裁判员、该校体育教师赵德勋介绍,个人射击赛中,每人分发20发虚拟子弹,以在两分钟内击中6个目标控制器的总次数排名定胜负。“最激动人心的,就是有趣且考验体力的三人接力赛了。运动员在进行100米绕桩跑以后,抵达翻轮胎项目起点,摆在运动员面前的三个轮胎大小不一,大家需要用双手将大轮胎向前翻进100米,而看似较小的轮胎,也需要运动员单手提起奔跑前进。”

  他介绍,五人对抗赛则类似真人CS团队竞技的模式,每队5人,比赛场地一端设为进攻方出发阵地、另一端设防守方阵地,每场比赛共计四局,攻两局防两局,当击中“敌方”所有人员时,比赛结束。若时长超过三分钟,则以当下击中的战绩定输赢。

  来自体育学院的参赛选手项祥感慨,这太棒了,之前没参加过这么有意思的比赛。虽然学校进行了赛前培训,但是比赛中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特别在三人赛的时候,轮胎太重了,看着工作人员计时,恨不得自己多长两只手,赶快往前跑。”

  他补充说:“我从小就有军旅梦,这个比赛算是圆了我的夙愿。比赛过程中,和队友的关系也更密切了。”

  “部队教会了我忠诚与热血,没想到这次比赛也会让我感觉回到了部队,队员们一直在拼命向前冲。比赛后,我对拼搏与竞赛精神的理解更深刻了,能带领更多人弘扬体育精神、增强体魄意志,我非常荣幸。”该校计算机学院代表队领队、海军退伍士官张艺说。

  “比赛项目设置参照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曾举办的中国野战运动会。”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胡好表示,学校创新开展红色国防运动会,通过类似军队训练、真人对抗的形式,可以推进国防教育和体育精神在大学生群体内的传播。

  负责运动会现场组织的负责人陈鸿涛认为,促进“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合作精神是比赛的重要目的。学校不仅希望通过赛前培训去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也想告诉大家,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很有意思,也很重要。

  运动会由该校武装部、学工部、校团委共同举办。

图为孔俊昕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