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大学生用VR技术点亮“行走的红色课堂”

发稿时间:2021-04-12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王德胜 王玲玲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就出现了一个抗日战争展览馆,轻按手柄,一幅幅生动的浮雕、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跃然眼前,栩栩如生。4月9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带来的高科技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深吸引了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府庄小学的学生们,孩子们争相体验“身临其境”的奇妙。

  府庄小学是三全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第12站。自3月16日该活动启动以来,该校青年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校、社区、工地、田间地头等,利用5G+VR技术模拟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展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展览馆场景,帮助基层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

  作为“行走的红色课堂”的一名志愿者,三全学院2019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霍淑娟特别积极,每次外出做活动前,她都要精心准备一些党史故事,这样体验者在体验的时候,她就可以做一些场外解说,增强体验者的兴趣。在封丘县大辛庄小学,一名小男孩在体验过VR眼镜后,对霍淑娟说:“真的像在展览馆中走动一样,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实地看一看。”

  “黄色的锤子黄色的镰刀,叠放在红色的背景上会构成什么呢?”在河南省原阳县韩董庄杨厂村小学,学生们在体验过VR眼镜后,又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等的画法。孩子们很认真,专心致志地在刮画纸上创作着。

  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在作品的空白处写下了他们对祖国的祝福和爱。临走时,一名小学生拉着大学生志愿者王珊珊的衣角说:“姐姐,我请你吃棒棒糖,你们还会来给我们上这样的课吗?”

  在封丘县陈桥镇的工地上,VR带来的特别体验慰藉着农民工奔波于生计的疲惫身躯。“嘿,也太真实了吧,我觉得自己就要碰着展览馆的墙壁了。”“有趣,如果我家孩子们也能体验一把就好啦!”工友们边操作手柄边分享自己的感受。

  为乡村孩子捐赠学习用具,教他们唱歌跳舞,在塑料大棚内帮农民直播带货,为农村留守老人义诊……事实上,在为基层群众带来VR体验的同时,三全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也在尽己所能地进行志愿服务。在他们看来,“行走的红色课堂”不仅让基层群众受益匪浅,也点亮了自己的如磐初心。

  “在基层,真实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一切都将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只有不断扎实自己的医学基本功,踏入社会后才能真正担起‘性命相托’重责。”该校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卓这样说。

  据了解,三全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还将继续开展,他们的目标是100站。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认为:“让大学生下到基层,利用VR技术帮助基层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也是把社会大课堂变成学生成长的‘流动课堂’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更好地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把自身所学知识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