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新了!钱学森做的试卷见过没

发稿时间:2021-04-13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档案、文物和珍贵文献近460件(套),照片1200余张,影音资料20余段,其中不少都是首次对外公开。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历经3年多时间打造的新校史博物馆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开馆。今后这里将成为学校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的展示窗口、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课堂、联系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家园和中外社会人士了解上海交大的重要平台。

  新校史馆位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建的文博楼内,展陈面积2350平方米,展线近500米。馆内展示着多件“镇馆之宝”,如交大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1939年),赵祖康交通大学毕业证书(1922年),南洋大学师生教学与生活无声影片(1926年),钱学森就读交大期间的水力学试卷(1934年),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1949年),交通大学历届毕业生学籍档案,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9年)等。此外,新校史博物馆还设计了多处场景复原、动态模型、魔镜墙、互动屏、大型投影等全新展示方式,以符合新时代博物馆展示的发展趋势,满足年轻一代的观感需求。

  记者注意到,展品中的“钱学森试卷”颇受青年学生的关注和喜爱。

  1980年,钱学森大学时期的水力学老师金悫将一份保存了近50年的考卷通过校史研究人员陈贻芳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这份考卷书写工整,整洁漂亮,连等号“=”都像是用直尺画的一样,中英文字写得秀丽端庄。

  这次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的试卷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只是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得96分。

  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几乎没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而钱学森总能以他非凡的智慧和扎实基础,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令金悫老师颇为惊奇,而这份漏掉下标“s”的96分试卷也就成为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中“要求严”的典型反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大党组织也走过了96年的不平凡历程。全新展陈的校史博物馆,对学校的红色革命传统和党史发展着墨颇多,如含有辛亥革命以来交大26位烈士的浮雕墙,1925年学校第一个党团组织成立的文献图片资料,以及李大钊的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的底座原件。关于交大西迁的历史展示,是通过场景和景片结合的方式,再现了当年交大西迁考察团从徐家汇校园出发的历史瞬间。以期把红色基因继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新时代交大青年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