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南财学子寻访“最可爱的人”,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战斗故事

发稿时间:2021-04-02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通讯员 李博伟 圣梦丽 邢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回溯历史长河,一张张青春脸庞在纷飞战火里清晰可见。热血尖兵在长津湖战役中奋勇冲锋,英雄飞行员鏖战长空,英勇炮兵血战上甘岭……近期,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组织了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学生团队,开展“寻访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老战士访谈活动,聆听老战士们讲述七十余年前的战斗故事,用文字、照片、视频的形式记录和传播老战士们的口述历史,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南财新闻学院张蓓老师联系到部队干休所,经过反复商讨,首先确定五位采访对象。五位老战士都出生于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成长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其中,最为年长的老战士已至期颐之年,年岁最小的也已近耄耋,这让此次寻访工作十分急迫,团队必须与时间赛跑。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通过书籍、报刊、网络等渠道大量收集并学习抗美援朝相关资料,在每一次访谈前专门召开准备会,评估现场采访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制定预案。每次采访后,师生们会整理采访视频和文字素材,形成视频、采访记录和感想手记三种形式的成果。

  张蓓老师说,“此次访谈活动的初衷之一是从口述史的角度,带领学生运用专业特长去感知和记录历史。因为采访对象年纪都比较大,我们开始很担心访谈的效果。当真的进入访谈过程中,我们很快就被老战士们的气质和事迹所打动。他们从个人的经历出发,用朴实的话语为我们展开一个磅礴的历史画卷,我们感到这不仅是一次专业实践和历史教育,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深刻洗礼。”徐怀堂老战士边比划着手势边激昂地讲述自己第一次开飞机的心情时,青年的斗志与对自由的向往引起了现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共鸣;吴潮涌老战士回忆起停战前几日不幸被炮弹击中而壮烈牺牲的战友时,哽咽的声音让在场人无不沉默哀伤;俞子刚老战士坎坷起伏的人生以及他与夫人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让大家不禁泪眼模糊……与老战士们面对面,听着眼前已然老去的人讲述岁月淘洗的一点一滴,各种情感变得更为浓重而具象,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地被老战士们的真情所感染。团队成员、新闻学专业张瀚予同学在聆听吴潮涌老战士讲述老战友牺牲在自己眼前的场景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现场潸然泪下。她说:“吴爷爷生动的讲述让那段残酷的历史重现在我眼前,人民志愿军赴汤蹈火、舍生忘死,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真的让我非常感动。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成果,能把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当代青年,把抗美援朝的精神延续下去。”五位老战士经历了积贫积弱的旧社会,是新中国发展史和奋斗史的亲历者,历经世事沧桑的老战士最后总是对来访者语重心长地道一句:“如今的历史任务交给你们了。”这是对所有新时代青年人的鼓舞。老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讲到的一句“当年跨过鸭绿江的时候,就没有想着活着回来”让指导老师李博伟印象颇为深刻,他认为:“这句话体现的是五位老同志对党和人民始终如一的忠诚与信仰,这种信念让我们师生都深为感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团队成员、新闻学专业秦曼科同学在访谈过程中发现许多刻着岁月痕迹的物件,收获了很多独具意义的照片:老战士衣柜中纤尘不染的军装、纸盒中悉心保存的荣誉勋章等。他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学子,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目标,我现在的任务就是讲好这些抗战英雄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并将它们传播出去,这次活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访谈活动还在继续,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晓东表示,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新闻学院将秉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主线,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新闻学子做中国故事的优秀讲述者,去发掘和讲述更多伟大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