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带一本书去旅行

发稿时间:2021-03-26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张子阳

  陕师大杨凌实验中学七年级2班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碧草如茵,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此时,你不妨带上一本《唐诗宋词300首》走出家门,行走在春天里。或爬山或踏青或行走乡间。累了,找一块石头坐下,诵读一下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感受着春草青青、鸟儿啁啾的喜悦;背靠大树,躺在长椅上,对着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惊叹那慧心巧手的春风裁剪出的丝丝碧叶,犹如给大地披上了一件新装,让人顿感大自然的活力无穷,神思无限。总之,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可以打开书本,慢慢品味。

  7月天空瓦蓝,没有一朵白云,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灼人的气浪。不如带上一本《庐山旅游全书》,走出空调房,来一次庐山之行。那里可是著名的避暑胜地,风景优美,环境雅致,你可以一边消暑休闲,一边了解历史过往。你可以参观许多名人故居,借着生动的塑像,黑白的画面静心感受澎湃的诗情中,那些激扬文字的青春……

  一到秋冬,你可以自由一点,制订一册旅行计划,带上《华夏地理》去浙西大峡谷了解一下地貌,带一本《水经注》去三峡一探胜地。可以带上沈从文的几本关于湘西的书籍,一路进入湖南,置身于一个山清水秀、与世无争的美丽世界,犹如喝了一口清甜的山泉水,甘甜了唇舌,清凉了心田。

  手执一书,可行天下。

  俯仰之间,便觉天地无垠,人生辽阔。

  (指导教师:王 莉)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