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地铁串联起北京城的 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稿时间:2021-03-01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北京,亦庄线地铁驶过开满梧桐花的高架桥。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马晓芊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12)班

  地铁,北京的缩影,在这里,你可以窥见北京的风貌。

  “南锣鼓巷站到了”随着地铁的清脆的报站声,我下了地铁,从出口处偷窥这古老而崭新的世界。刚出地铁站,冰凉的寒风吹来,然而周围却是人声鼎沸,小贩们都在热情而卖力地吆喝着,他们的身后是时尚而新颖的小店……这一切,让古老而沧桑的胡同散发出青春的活力。吃完饭的老年人在胡同里散步,他们也在饶有兴致地欣赏着这焕然一新的世界。

  “国贸站,到了。”我被人流挤下了地铁,快步穿过人流,来到地面上,强烈的阳光让我不禁眯了眯眼,四周是林立的高楼,它们的玻璃窗好像一面面镜子,映得蓝天更加辽阔,映得这里的世界光彩夺目。高楼下面,人们西装革履,步履匆匆,目不斜视,昂首挺胸,你能感受到他们身上似乎永不枯竭的动力。这里是CBD,每天有数万人在这里办公,创造着难以计数的价值。这里,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

  “森林公园南门站,到了。”还没出地铁站,清新的气息就让我精神为之一振。扑面而来的植物的味道似乎卷走了一天的疲劳。前面是著名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熙熙攘攘的人流显示了北京人对于运动的热爱。抬起头来,你可以看到耸入云霄的奥林匹克塔,巨大的五环标志映衬着夕阳,格外的辉煌。回头向南看,水立方与鸟巢在路的两边交相辉映。奥森公园,正是我们奥运精神的体现。

  坐在地铁上,我也观察了许多坐地铁的人。坐在我对面相貌相仿的似乎是父女俩,爸爸在读一本厚厚的书,旁边的女儿也捧着一本书在读。偶尔女儿会指给爸爸看,爸爸会心一笑,他们静静地坐在那里,似乎噪杂的世界凝固了一般。到了下车的时候,他们恋恋不舍地小心地合起书,爸爸的嘴里小声念叨着“劳驾,劳驾”,小姑娘小心地保护着书,在人群中消失不见。我突然想到,他们父女俩,就像北京的现在和未来。正是一代代人努力,创造了现在古老而繁华的北京。而新的一代,也必将让北京走向新的辉煌。

  我爱北京的地铁,因为它不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城市交通工具,更是串联起北京城的一条条纽带。它不仅串联了北京城的各个地方,更串联起了北京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指导教师:江武金)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