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育部:今年共有41.63万大学生留校过春节

发稿时间:2021-02-23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春节期间,据各地上报的2720所高校统计数据显示,留校过春节的学生人数为41.63万人。

  王登峰表示,高校加强领导带班与部门单位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注重与各部门联防联控。把好校门关,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内各重点场所严格进出登记、体温检测,确保应急情况下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坚持校园安全、消防巡查,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对校园公共场所及物品进行环境采样和科学消杀,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隔离场所准备。开展冬春季常见传染病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

  此外,王登峰表示,高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督促师生每日填报个人健康状况,对留校师生重点人群加强监测,确保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动态实时掌握,做到留校师生底数清、情况明。西安交通大学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分析学生食堂就餐、宿舍出入、在校情况,精准、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晨午晚检,要求学生每天三次提交体温等健康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介绍,今年全校留校过年学生达到1208人,为历年来最多。其中,本科生203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005人;毕业年级学生超过50%。从1月初开始,学校即精准摸排假期留校学生情况,筹划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保障工作。在这个特别的牛年春节,让独在异乡、勤学苦读的年轻学子感受到学校也是家,是我们全体老师的共同心愿。

  “学校为留校过节学生准备了包括除夕年夜饭、初一新春餐、校园免费流量(每人100G)、暖心慰问福包在内的‘新春大礼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大年三十看望、慰问学生,相关校领导跟同学们一起吃年夜饭。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些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把学生接到家里共度新春或送来亲自下厨的美食。学校还开展了新春祝福征集、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胡百精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